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愿心·孔院情
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小白云”们已准备就绪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9

来源:云南团省委

    

    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将于2016年12月10日至11日在昆明举办,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也进入了倒计时。来自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大学滇池学院6所高校的大会志愿者“小白云”们也已整装待发,准备为国内外宾客提供最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孔子学院大会的举办,专门设立了由团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相关高校等机构组成的志愿者工作部,主要负责大会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调配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自10月下旬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以来,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6所高校志愿者工作站的辛勤工作和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下,经过严格培训和层层选拔,共有860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能力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志愿者脱颖而出。

    志愿者们分别归属于会务工作部、外事工作部、宣传工作部、文艺演出部、综合处、欧洲处等不同组别及处室,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其中,更有包含英语、日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等不同专业语种的志愿者服务各国来宾。

    为进一步加强大会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学习借鉴相关做法和经验,由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团省委副书记赵国良带队,于10月26日至28日到上海团市委和厦门大学,就孔子学院大会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

    按照“服务无死角,嘉宾问不倒”的要求,志愿者工作部把培训作为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11月26日,志愿者集中培训暨动员大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数位长期从事志愿者培训工作、拥有丰富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专家,围绕孔子学院大会基本情况、服务礼仪、涉外礼仪、应急救援知识等方面为志愿者作了专业知识专题讲座。11月27日,志愿者工作部协助执委会会务工作部、外事工作部和宣传工作部对各自志愿者进行了岗位培训;12月4日,协助执委会会务工作部、接待工作部、外事工作部组织各自志愿者开展了上岗演练。通过全方位的培训和演练,“小白云”的思想水平、安保意识和服务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12月7日,志愿者上岗座谈会在云南大学召开,大会组委会成员、团省委书记唐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为志愿者加油鼓劲,同时要求高校工作站要把握重点,注重细节,以最高标准抓好大会志愿服务各项工作落实。

    孔子学院大会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第十一届大会落地昆明,是世界各国嘉宾走近云南、了解云南的一次重要契机。特别是本届大会的召开适逢“十三五”开局之年,处在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确立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文化自信的关键时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小白云”们不仅代表着自身形象,还是传播中华文化和云南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名片,是展现文化自信与中国梦云南篇章不可或缺的元素。这群怀着满腔热忱的志愿者如今已经蓄势待发,在这场国际文化盛会上,他们必将通过热情、周到、细致、得体的志愿服务,成为一面展示云岭青年精神面貌的旗帜,成为一扇透视云南跨越式发展的窗口,成为孔子学院大会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