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手记】“小白云”圆满完成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13

来源:云南志工部 供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题记

    世界上可能再没有哪个城市像昆明一样,得到一群海鸟多年的眷恋。每个冬季,它们都带着期盼而来,又迎着希望而归,明明是冬季,却宛如初春一样明亮,温暖舒适。在黎明时分,安静的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只有轻柔窸窣的脚步声交织在忙碌的身影中,清纯的白色外套上火红的祥云,流光溢彩闪烁着云岭高原多元民族神秘美好的图腾。只闻声音,不见容颜,让我们拉近视线,你终于看清,原来是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的志愿者们正在紧张认真筹备着整天的会场服务。

    劳累却快乐,辛苦且充实。一张张青春可爱的小脸上充满了笑容,有的还未脱稚气,你看不见他们的疲惫,他们的内心也从未畏惧。

    “你好,请问这个论坛的会场在哪里?”

    “对不起打扰一下,请问回到洲际酒店的车是哪一辆?”

    “Excuse me?……”

“我们在这里,请跟我们来!”

    整个大会的现场,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充分解答来宾对会务的疑问,细心帮助每一位来宾保管好行李,用辛勤劳动把会场秩序打理得井井有条,用熟练的英文、俄语、德语等语言向来宾介绍中国文化、介绍七彩云南……“小白云”们让这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充满了青春魅力。

    他们可以每天六点起床,迎着晨露奔赴会场;他们也能加班加点,披星戴月返回校园。他们有着这个年纪的小傲娇,更有着云岭青年在这个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孔子学院大会是对不同文化的认可以及相互的交流和融合,这种多元文化的交流和互动带来了创新,也势必为志愿文化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志愿文化需要、也完全可以成为当今流行文化当中的主流。

    这次大会,“小白云”结识了很多朋友,中外都有。

    这次大会,“小白云”做了许多,又学会了更多。

    这次大会,“小白云”让云南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这次大会,“小白云”让世界各国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专业得体的志愿服务并非一蹴而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会志愿服务工作,大会组委会专门设立了由团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相关高校等机构组成的志愿者工作部,共招募860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能力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志愿者。为进一步加强大会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学习借鉴相关做法和经验,志愿者工作部及时到上海团市委和厦门大学,就孔子学院大会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按照“服务无死角,嘉宾问不倒”的要求,志愿者工作部多次组织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岗位培训和上岗演练,竭力提高“小白云”的思想水平、安保意识和服务能力。

    “小白云”们在培训和演练期间严守纪律、专心学习、虚心请教、反复练习、坦诚交流,倾注了所有的精力与热情。正式上岗以来,他们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嘉宾的充分肯定。

教育部副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常务理事郝平,国家汉办领导与“小白云”亲切合影。

大会组委会成员、团省委书记唐源与“小白云”亲切交流。

大会执委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团省委副书记赵国良看望“小白云”。

大会执委会志愿者工作联络员、省委高校工委大学生工作部部长侯炳霞看望“小白云”。

    随着相机快门的“咔嚓”一响,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志愿者会场服务圆满落幕。

    “虽然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但志愿服务的魅力已经深深地吸引了我。作为有理想有素质的当代高校大学生,作为一名云岭青年,我们的任务已经不仅仅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努力丰富自己的学识,更应该树立一种胸怀天下的大爱、博爱,去关心国家大事,关注身边小事,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力所能及地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孔子学院大会结束后,我会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将此次学习到的经验知识和宝贵经历运用到更多的志愿服务中。”来自云南大学的“小白云”赵思敏如是说。

    其实最后所有被铭记的,既不是得到的掌声,也不是获得的荣誉,而是那段团结协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咬牙坚持的日子。在开始之前开始,在结束之后结束,已经成为“小白云”们融入血脉的服务精神。采访中,“小白云”们纷纷表示会将志愿服务进行下去,以孔子学院大会为契机,继续着自己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的精彩旅程。

    陪伴是一件长袍,将人情冷暖融于心间;责任是一面旗帜,在爱心映照下共同成长。余晖下,“小白云”们朝气蓬勃的身影被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晕,勾勒出五彩斑斓的青春色彩,让人感受到相见如故的欣慰。在助残“阳光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救灾现场等多个活动和场合中,都充斥着这样的温暖感受。他们是云岭青年的优秀代表,他们的高贵体现在俯下身子,做好事做善事,给孤独以温暖,给绝望以希望;他们的价值呈现于引首以望,争当云南青年志愿者行动领头雁,让志愿服务在云岭高原聚爱成海,为云南跨越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