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支教随笔:支教龙里播撒爱心享受收获与成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来到美丽的龙里已过大半年时间,渐渐的喜欢上了这里的民风淳朴和大好风光。从小吃街到龙城国际,从大草原到双龙小镇……都有我和小伙伴们的身影。来到龙里我们逐渐熟悉这里的环境,把龙里当做我们自己的故乡来爱护。曾经的我们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播撒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各个支教岗位,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享受着在基层支教服务的收获和成长。

  一直认为人生就是这样需要你在复杂中平衡,在放弃与不放弃中取舍,正视自己人生的价值,不要在灰心中丧失斗志。志愿服务要力戒两点:一是“镀金心态”,认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是一个镀金的好机会,冲着荣誉去,支教浮于表面,不求深入;二是“无为心态”,当热情遭遇现实后,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认为自己不能发挥作用,怨天尤人,消极沉沦。

  在龙里志愿服务的这半年里,很平凡,也很平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只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尽到每一项志愿者应尽的义务。回顾这半年,从下乡为留守儿童捐赠爱心物资,到中职校教书育人,再到龙里县电子商务办公室工作,我在不断锤炼中慢慢暂露头角。半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它让我实现了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志愿者的转变,让我懂得了怎样在忙碌中收获快乐,让我从幼嫩走向成熟,从懵懂走向沉稳。志愿者生活是一种“觉知此事须躬行”的宝贵阅历,你只有经历过才知道个中滋味!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张亚洲在参加讲课比赛。 张亚洲供图

  酸,那是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在这里见到了太多需要关爱的留守儿童,我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那么的渺小。但从队友们忙碌身影中又得到了些许欣慰,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路上我们一刻都不曾停歇。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改变。

  咸,那是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工作中,汗水与泪水的交织,为工作流汗,为成长流泪,在汗水和泪水中感悟人生的咸味,感悟人生的价值。2015年9月我被分配到龙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负责平面设计的教学工作和校团委的活动开展。11月,由于工作需要,组织将我派遣到电子商务办公室工作,同时兼顾中职校的教学工作,尽管压力大,但我的干劲更大,把电商办作为又一个重要的展现平台。我跟着龙里电商办一天天发展成熟起来,从组建电商办时的毫无头绪到现在的有条不紊,从参与电商办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现在全县农村淘宝项目即将开业……看到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在电商办工作几乎没有周末,每天也加班到晚上11点,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节奏我们也甘之如饴。路过环北路的人们总会看到信合大厦二楼电商办的灯光总是亮到很晚,办公室同事都很给力也都很自觉,每个人都在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扎实而又漂亮。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张亚洲(左)与电子商务营运点负责人商谈工作开展情况。张亚洲供图

  我在电商办主要负责电商宣传、督查及日常办公文件的收发。我以电商办为家,把龙里电商工作当做自家的事来努力付出,年轻就要多吃苦、勤锻炼。如今,龙里县电子商务发展已成为龙里县对外展现的又一闪亮名片。“电商 扶贫”更是龙里的一大创新举措,带动“双创”,为全县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路子。在“仓配一体化”和“双龙国际物流园”的绝对优势下,我坚信龙里的电商发展一定会越办越好。

  甜,那是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因为我们的付出,身边的点点滴滴正在慢慢发生着变化,在变化中,收获内心的满足与喜悦。

  辣,那是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尽管我做着平凡的工作,但得到了许多领导和同事给予认可与赞扬,用他们火辣的掌声鼓励着我砥砺前行。

  酸、甜、咸、辣,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的我,有幸品尝着、感悟着,这就是人生幸福!当很多人还在为梦想迷茫的时候,我这只扁舟早已在贵州的热土上启航。在全国众多支教志愿者里,我是如此的渺小,但我知道在基层服务、教书育人、扶贫接力工作中还有众多的兄弟姐妹们在一起奋斗,同心协力地推动着贵州龙里的发展,肩负着伟大的使命。如今,我可以自豪地说:“青春无悔,奉献不止,我正在做着一件平凡而伟大的事情”。

  青春是无价的,我们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去交换祖国西部发展的美好明天,我们的收获也定是无价的。我坚信心中有爱才会成长,勇于奉献才会升华,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承延续。(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队员 张亚洲)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