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海南】海口独臂女人的志愿者之路 十余年间参与志愿活动数百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29

来源:南国都市报

  十余年间参与志愿活动数百次,龙桂娟收获了快乐和人生价值——

  折翼了也要做“爱心天使”

  海口独臂女人的志愿者之路

  眼前的这个志愿者比较特别:她消瘦的身体的右侧,一只袖管垂落下来,风一吹,袖管便被吹起——里面空荡荡的。她是残疾人,她只有一只手。但,就是这个只有一只手的叫做龙桂娟的人,在过去十多年中,伸出援手帮助他人,参与志愿活动数百次之多。

  帮助他人让她感到幸福。当龙桂娟蹲下身去,用仅有的左手帮老人剪去坚硬的指甲,她发现,温暖别人时,温暖会回流,通过那只空荡荡的袖管,回流到内心。

  虽是折翼了,龙桂娟仍希望做一个“爱心天使”。

  人生坎坷

  曾抱怨命运不公欲轻生

  3月24日上午,冷空气带来了一场雨,海口市秀英区书场村的小巷内,44岁的龙桂娟一只手撑着伞,另一只袖管垂落下来,空荡荡的,被风吹动着。她路过逼仄的小巷,路过下水道传来的臭味,抵达了自己简陋的居所——一个十来平方米的小房间。

  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冷雨,龙桂娟咳嗽着回忆起那些过去——

  糟糕的转折,发生在她13岁那年。在海口龙泉镇一个村子,那年龙桂娟读5年级,因为兄弟姐妹多,她面临失学,但她不想离开校园。她的一位叔叔便建议她,去帮蔗糖作坊干活,赚了钱便可以继续上学了。她听了建议,但却在干活过程中,意外失去了一只手。

  失去了一只手臂,没法上学了。她哭泣,然而哭泣无济于事。家人担心她会嫁不出去,为她选择了一个年纪大很多的农村男人,安排他们结了婚。

  龙桂娟年纪轻轻便糊里糊涂做了母亲。“没有爱情,从那之后,每天干活。”龙桂娟回忆说,孩子还没满月的时候,她就要出去干活了。她累得喘不过气来,想到命运让自己承受这么多的不幸,想到了轻生,准备了绳索,反锁了门,准备给人生画下句号。

  龙桂娟的举动被发现了。门被撞开,龙桂娟没死成。

  龙桂娟在收音机传来的声波里寻找慰藉。她鼓起了勇气,给《百草园》栏目的主持人写了一封信,信中,她讲到了自己的坎坷经历,讲到自己的迷茫。令她没有想到的是,主持人给她回了信。信中,主持人给她讲了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张海迪。

  “我受到很大鼓励,有了活下去的勇气。”龙桂娟说。

  做志愿者

  独臂也能伸援手助人

  无疑,参与志愿活动给龙桂娟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在成为志愿者之前,龙桂娟的生活内容便是带孩子和干活。每天,她牵着孩子来到地里,用一只手给西瓜和蔬菜浇水。孩子听话,帮着干活。2004年的一天,她打开收音机,听到了残疾人洪志功的故事。她听得眼泪直流,决定带着孩子去做志愿者看望他。

  龙桂娟记得那个日子:2004年3月1日。她带孩子从海口乡下乘坐公交车来到市区,和电台组织的爱心人士一起,到了洪志功店里。洪志功年少时患上肌肉萎缩症,在海口开了一家书店,还给人理发,自立自强。

  洪志功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龙桂娟。在电台组织者号召大家给洪志功捐钱的时候,大家看到,只有一只手臂的龙桂娟和她的孩子各自拿着50元,交到洪志功手里。

  龙桂娟说:“看到孩子把钱递过去时,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母亲。”

  龙桂娟时常会想起善良的奶奶曾和她说过的话。“要多做善事积德。”奶奶这样说。如今,她也这样告诉自己的孩子。龙桂娟觉得,自己开始“积德”后,人生改变了。

  “出来后,认识了很多人,感到很多以前没有的快乐。”龙桂娟说,她守着收音机,每次听到有志愿活动,她就报名。她从遵谭镇乘坐40分钟公交车上海口,满怀期待。

  2008年,汶川大地震,电视里滚动着灾区的信息。龙桂娟看到那些因为灾难而失去生命或双腿的人,泪水涟涟。那天,龙桂娟带着孩子,到明珠广场,把500元放入捐款箱。

  几天后的雨夜,龙桂娟又一个人到市区,捐了500元。她就这样用行动回应着内心爱的潮涌。

  助人为乐

  义务照顾医院病人

  这位折翼的“爱心天使”的身影,开始奔波于多个志愿组织。

  龙桂娟说,由于年龄相差大,矛盾不断,她和丈夫日渐疏远,分居几年后便离婚了。2010年,龙桂娟在海口书场村租了房子,找零工做,参与志愿活动更频繁了。“2004年后一直做义工,一开始每个月一次,后来每个月几次,十多年来参加过几百次吧。”

  龙桂娟的心弦被一次次触动。她加入了几个义工组织,周末只要有时间,就去参与志愿活动。她的出现也打动和感染了很多志愿者和受助者。

  “小龙女活跃,乐观。”心希望义工社队长黄余说,志愿者们第一次见到龙桂娟时,心里便受到了很大震撼,但出于尊重,大家都没说。在龙桂娟参与志愿活动过程中,从她脸上看不到自卑,看到的是自信、自尊、自豪,看到的是一个快乐的“小龙女”。

  “她不祈求别人给予什么,她给予。”黄余说。

  令心连心义工服务中心策划组织者黄恒胜印象深刻的是,龙桂娟刚加入该义工组织时,一个月便参与了5场志愿活动,一年参加了三四十次。在敬老院,为了给老人们带去更多欢乐,龙桂娟还自学了琼剧,唱给老人听,老人听了都乐开了花。

  龙桂娟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2012年夏天,在医院做接电话工作的龙桂娟在病房走动时,看到一个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病人,极其艰难地从床上起来。一问,这个叫小吴的病人处境艰难,两个妹妹都在打工赚钱给他治病,他一个人住在医院,没人照顾。

  “我帮你。”在那之后,龙桂娟帮小吴买一日三餐,每天下班后,还帮小吴打开水、洗衣服。一照顾,便是一个多月的时间。之后小吴两次住院,也都是龙桂娟照顾他。“她真的是比我的亲姐还亲。”小吴说。

  生病受困

  爱心向“爱心天使”涌来

  3月24日上午,龙桂娟在350元/月租来的出租屋里,听着雨的声音,插花。插花是她去年学会的。她用左手拿起一枝花,夹在右脚趾上,左手拿起剪刀,修剪鲜花。剪好了,便插在花泥上,仔细端详。这是一个微信朋友订下的。她的第二单插花生意。

  出租屋整洁、简陋。由于拮据,龙桂娟每天的伙食里很少有肉。这一天,她吃的是义友(义工朋友)送来的地瓜叶和白粥。爱心,是从今年以来开始包围龙桂娟的:屋子里的一台小冰箱是义友送来的,冰箱里的鸡蛋、蔬菜也是。桌子上的几袋大米,几罐奶粉,也是爱心人士送来的。

  龙桂娟很少诉说自己的困境。孩子境况不好,她自己扛着。还在工作时,龙桂娟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工资,去年底生病休假后,她每月领取1000元补贴。每月光买药就要1000多元,无奈之下,她不得不向义友借钱。

  爱心汹涌而来,让龙桂娟感到温暖和感动。有一次,龙桂娟半夜肚子痛得厉害,义友梁艳带着男朋友赶过来,送她去医院,陪她打针到早晨6点才离开。龙桂娟没钱做体检时,经义友联系,媒体报道,龙桂娟获得了免费的体检机会,查出了哮喘、子宫肌瘤、腰椎有些侧弯和营养不良等问题。

  3月26日上午,黄余带队去帮助澄迈的一个孩子时,孩子的父亲看到龙桂娟没来,很是挂念,专门在菜地里摘了一些豆角等蔬菜,让义工们带给龙桂娟。“她曾经帮助了这么多人,其实她也是需要帮助的人。她有困难,我们伸出援手帮助她。”黄余说。

  义友黄恒胜最近在筹善款,希望能帮龙桂娟解决近几个月的房租钱。

  折断翅膀的“爱心天使”,收到了大家的“爱心”。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