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苏】80后文保志愿者手绘文保图记录南京老城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29

来源:新华报业网

南玉带河如今污染严重,河内漂浮着令人作呕的垃圾。

  南玉带河如今污染严重,河内漂浮着令人作呕的垃圾。

秦淮区文物保护单位金斗会馆被埋在建筑垃圾中。

  秦淮区文物保护单位金斗会馆被埋在建筑垃圾中。

王帅与手绘的老城南文保点分布图

  王帅与手绘的老城南文保点分布图

市级文保单位沈家粮行外墙“肚子”已经凸出来了。

  市级文保单位沈家粮行外墙“肚子”已经凸出来了。

南京有一批文物保护的热心志愿者,他们不辞辛苦,奔走于野外的各个文物点,记录文物保护状况。近日,一张手绘的老城南文保点分布图在“南京志愿者心声分享会”上亮相,这也是南京首份由文保志愿者手绘的文物地图。

  南京有一批文物保护的热心志愿者,他们不辞辛苦,奔走于野外的各个文物点,记录文物保护状况。近日,一张手绘的老城南文保点分布图在“南京志愿者心声分享会”上亮相,这也是南京首份由文保志愿者手绘的文物地图。

  那么,是谁将老城南这些珍贵的遗存描绘在纸上?这张珍贵的文保点分布图又是如何诞生的?带着好奇,记者昨天进行了独家采访。交汇点记者黄勇文秦怀珠摄

  老城南让小伙“魂牵梦绕”

  沿着气势磅礴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往南走不远,就是正在进行老城改造的西街片区。这里用围墙围着,从一处小门往里走,到处都是断壁残垣,只剩下一些还没有签拆迁协议的房子孤零零地立在瓦砾遍地的小路两边。

  记者和80后老城南文保点分布图的手绘作者王帅,就约在这里见面。

  西街虽属于中华门外,但仍属于大的老城南范围之内。因此对王帅来说,这里仍是一处让他“魂牵梦绕”的地方。

  “只剩下瓮堂、沈家粮行、金斗会馆等几处文保单位了。”王帅带路,记者跟着他先来到了瓮堂及与其相邻的沈家粮行。

  原门牌号为悦来巷2号的瓮堂是南京最老的澡堂,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传,600多年前,朱元璋役使十几万民工建造明城墙。为了让民工更好地干活,聚宝门(今中华门)外还修建了五个澡堂,保留至今的就是这个“瓮堂”。文物专家对瓮堂进行过考证,发现其主体是由明城砖砌成的,从而确认其始建年代为“明”,并将其定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而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沈家粮行坐东朝西,封火墙非常高大。王帅指着一处墙拐角告诉记者:“你看,古代人为了怕人拐弯被直角撞到,特地把下半部设计成平的,这就叫做‘拐弯抹角’。”

  “这处建筑的外墙‘肚子’已经凸出来了,再不保护,梅雨季节连下几天雨,说不定就会倒塌。”骑着自行车的当地居民刘大爷,停下车向记者指点着。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满是坑坑洼洼的青石外墙上,还有一些极有可能是南京保卫战时留下的弹痕。

  王帅听得格外认真,居民反映的文物情况他都会及时反映给文保部门。

  六七年里“一有时间就跑”

  王帅手上拿着一个文件夹,里面就是原版的《老城南文保点分布图》。翻开后,记者注意到,在分布图的“总图”上,整个老城南区级、市级、省级文保单位都被圈了出来。

  除了总图外,还有六页“分解”的文保点分布图。

  “老城南的文物多,我一有时间就跑,六七年跑遍了所有的文物点。不过,一张‘总图’不能记录下所有文物保护单位。所以我又把整个老城南分成了六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单独的分布图。”王帅解释说。

  出生在山东省栖霞市的王帅,从小就知道南京是有名的“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机缘巧合的是,他2009年来到南京读大学。

  在为期半个月的军训中,一有空他就在网上查找并咨询周边的南京人关于南京的历史故事。“一开始,不懂文保,但是知道了南京文化的‘根’在老城南。”王帅回忆说,他利用网络搜索了解了老城南的大致范围后,便利用国庆假期的时间第一次辗转来到老城南。“第一个看到的老建筑是甘熙故居,那成片的古色古香的建筑,让我流连忘返。”

  就这样,王帅开始了老城南的寻访之旅。只要一有空,他就步行或骑单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之间,用双脚来丈量他热爱的老城南。

  慢慢地,他彻底地爱上了美丽的老城南,并一一做了记录。2014年夏天,他加入了南京市文广新局的文保志愿者队伍,走访老城南的频率更高了。

  “成为文物保护志愿者后,我决定利用我对老城南的热爱和熟悉,绘制一份老城南文保点分布地图。”王帅说,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他一次次地对老城南文物进行寻访并加以确认。

  老城南在快速化城市发展中艰难变更

  2014年年底,王帅在熟悉了老城南的街巷肌理和大大小小的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之后,开始动手绘制老城南文保点分布图。最终版的分布图在2015年1月诞生。

  在分布图上,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一条条有方向的线串起了沿线的文物。原来,王帅还用心思考了文物巡查路线,按照这个路线,可以把一个片区范围内的文保单位都巡查一遍,不走冤枉路。

  “我希望这份文保地图的出炉,能呼吁和倡导大家重视身边的文物,让更多的人关心了解并一起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王帅说。

  王帅还保存有一些他三年前拍摄的文物照片,令他遗憾的是,照着三年前的照片去寻找,很多地方要么已是废墟一片,要么已是一片空地。

  在走访西街的过程中,记者也发现,秦淮区文物保护单位金斗会馆被埋在瓦砾遍地、拆后堆成山的建筑垃圾中;南玉带河内漂浮着令人作呕的垃圾,河上的两座古桥——来宾桥、涧子桥,也是破烂不堪、惨不忍睹。

  看见王帅和记者在走访老城南,很多居民涌上来诉说着他们的艰辛:周边方圆几公里内没有一个公厕,没有一条东西向相通的路……“南边的应天大街高架是南京的门户,中间是南北向的地铁,而从高架上看西街,却是垃圾成堆,实在有损南京的形象。”说这话的居民,坚决不肯告诉记者他的真名。

  秦淮区委书记曹路宝曾公开说过,“我们不再搞大规模的拆迁,要更多以渐进式、资源式的方法更新老城,愿意搬走的居民可以搬走,不愿搬走的居民就地改善。要让原住民住在老城南。”

  王帅多年长期寻访老城南,手绘文物保护点分布图来串写文化、历史碎片的行为,其实也记录着南京这座古都在快速化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艰难变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老城南有太多的城市记忆被抹杀,历史文脉被割裂。假如用延时摄影的办法连续拍摄老城南,希望人们不会在几年后,像说起老故事一样,说起老城南的某处文物:“从前这里有个……”(来源:新华报业网-江南时报2016-03-29)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