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苏476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1

来源:南京日报

  其中还涉外救治了25名患者

  1月18日至20日,来自泰州、苏州、徐州和盐城的4个“江苏好人”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4名分别在广州、香港、上海、北京治疗的血液病患者。据悉,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自2002年建库以来至昨天,我省已有14万人成为捐献志愿者,476例成功捐献,不仅挽救了很多国内同胞生命,也挽救了美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患者。

  江苏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负责人丁玉琴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唯一途径。“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2002年正式建库,至目前为止,加入骨髓库的江苏志愿者已有14万人,其中苏州最多,超过两万,南京的志愿者1万多。”丁玉琴告诉记者,我省每年招募1万名左右志愿者,通常在无偿献血时进行招募,其中有两次无偿献血经历的志愿者为重要招募对象,“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一个复杂的献血过程,因没有想象中的可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丁玉琴说,我省完成的476例捐献中,也是苏州地区最多,超过了100例,南京尚不足50例。

  按照造血干细胞捐献实施步骤,成为捐献志愿者后,相关采集信息数据就会上传至中华骨髓库“等待求助”,“配型成功率在1/10000—1/100000,有的志愿者入库一两年就会被通知捐献,有的10多年也未必遇到配型成功的患者。”丁玉琴说,一旦与患者配型成功且当地负责干细胞移植的医院发出采集通知后,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就会上门通知志愿者,并带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视频让志愿者了解捐献过程,同时征询家人意见,抽血送至苏大附属医院实验室与患者进行高分辨确认。一切顺利完成后,便进入体检环节,“我们会提醒志愿者调整作息时间、清淡饮食,但因种种原因,有的志愿者因转氨酶偏高过不了体检关,有的则因肾脏囊肿特别大等疾病因素被挡在捐献门外。”丁玉琴告诉记者,除了健康因素,还有一部分人是因家人不同意。相关统计显示,配型成功后约两成左右志愿者无法加入捐献行列。

  本月18日下午,今年39岁、来自苏州的周静在中大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19日上午,她的造血干细胞交给香港来的工作人员,乘坐下午2:05的飞机直飞香港。记者了解到,我省如周静这样援救内地地区以外的患者已有25例,遍布世界各地,其中基因相近的韩国白血病病患最多,共7例。另外,援救的香港患者6例、台湾患者3例、美国患者3例,英国、意大利患者各1例等。“目前建成的世界骨髓库已有几十个国家加入,我省志愿者相关信息数据在2012年与世界骨髓库数据完成对接,也因此涉外援救越来越多。”丁玉琴说。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