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愿者吕庆荣坚守环保29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0

来源:新华网 杨青

  今年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吕庆荣,1964年出生于辽宁省营口盖州市什字街镇邢家沟村。“小时候,奶奶经常把我带到山上,山上到处都是一人抱粗的树,狍子、黄鼠狼、山鸡,走个几步就能看到,到处都是。碧流河的水又大又清,有各种鱼,还有鳖,当时真的很美,”老吕回忆说。不过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村里的环境状况渐渐变差。

图1:吕庆荣在碧流河边捡拾垃圾

  1984年,吕庆荣从部队回到家乡,承包绿化荒山涵养水源,每隔几天就到碧流河水源地捡拾垃圾,减少污染,29年累计清理垃圾超过万吨;他自费为水源地立碑,向乡亲们宣传环保知识,组织小学生、农民成立义务环保队,被人们称为“碧流河守护神”。

  从吕庆荣的家到碧流河水源地往返路程60里,每月平均在水源地清理垃圾两次,一个月要走120里,29年下来,他走过的环保路程达4万多里。共使用垃圾袋13000多条,捡走各种垃圾已超过万吨。他自费购置清运垃圾车一台,每月两次清运。吕庆荣捡满垃圾袋后,堆放在河边路旁,再由他大儿子开车运走,全家总动员,共同守护碧流河。

  为了从源头除掉垃圾污染来源,吕庆荣自费购买垃圾桶12个,安放在水源地中小学校园内。从源头开始,从娃娃做起,从小养成不随便丢弃垃圾的习惯。自费竖立两块环保警示碑,一个在盖州与庄河的交界处,另一块在盖州与普兰店交界处,上书“关爱生命之水,保护母亲之河”。警示碑另一面是碧流河的简介,动员社会力量,保护水源。2000年,吕庆荣自筹资金承包荒山,在荒山上栽树,涵养水源,在碧流河流域起着带头示范作用。

图2:吕庆荣设计的关于碧流河环境保护的调查问卷

  2006年12月18日,在吕庆荣的倡导下,成立了碧流河水资源环境保护协会,会员261人。2009年6月5日在盖州市什字街镇党委和镇政府支持下,由吕庆荣带头,成立了盖州市什字街镇环保协会,会员2730人,协会每月定期搞两次捡拾垃圾活动。

  碧流河水源地地处盖州、庄河、普兰店三市交界,是大连市城市供水的主要水源,多年来,由于人力、财力、物力及地跨两市诸多原因,没有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吕庆荣志愿对其实施监控,负责日常监督巡视工作。几十年间多次向相关部门和各级领导,及时准确快速提供碧流河水源地污染信息,推动了碧流河水源地保护信息系统的完善和发展。特别是盖州市万福镇西大河垃圾污染碧流河水源,经过吕庆荣的艰苦努力,终于在2009年底,得到当地政府妥善处理。

图3:吕庆荣为村里的小学生开展环保讲座

  吕庆荣的先进事迹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辽沈晚报》、《大连日报》等数十家媒体均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他进行了宣传报道。2009年9月关于吕庆荣环保事迹的十六万字报告文学《河神》一书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时任省委副书记夏德仁也曾给他亲笔写过回信。2013年4月20日营口市各界市民800多人、50余台大小车辆去距离市区110公里外的老吕的家,义务在他家的荒山上种下“尚德林”,他的事迹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志愿保护环境的队伍中。

图4:吕庆荣在碧流河边捡拾垃圾

  老吕说,“环保毕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还是应该从制度上进行环保,让人们环保的同时还能得到实惠,这样才是可持续的环保”。说到捡垃圾,老吕还想坚持下去,“已经走到这样的一条路上了,我不能回头。我不求什么,只想号召更多的人来环保,这我就满足了。”

  (责任编辑:刘文韬)

网站编辑:付天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