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众人拾柴”为西部儿童送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只要你的一件旧棉衣、一双旧手套,他们可能就不会在瑟瑟寒风中揉搓着皲裂的双手;有了你的一摞旧教材、一套图书,他们可能有机会走出穷苦的山村,自此改变自己并将在未来改变家乡的命运;你的一个温暖的拥抱,给他们幼小心灵带去的可能是奋勇前行的力量……名为“西部温暖计划”的二手服装回收再利用公益项目,用9年的坚持,让所有这些“可能”都成为了现实,也把那些有爱之人汇聚到了一起。

  “自去年6月份启动以来,共在京津冀鲁等地区的54所高校和北京市60个街乡、169所中小学设立210个募集点。仅半年时间,活动共募集各类图书16万余册,各类御寒衣物116.35万件,回收再生小书包7500个。项目总计参与捐赠人数约67.2万人,累计2432位志愿者参与了衣物募集、分拣和包装等工作。”日前,在2015西部温暖计划总结表彰大会上,北京蓝蝶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西部温暖计划”项目发起人张世杰说到这组数字时,不禁激动得眼圈微微泛红。

  之所以有今天的“西部温暖计划”,是因为2006年几个年轻人在西藏昌都类乌齐县色如小学见到的46个孩子。在那里,缺衣少穿现象极为普遍,很多孩子一件衣服要穿上好几年,尤其是冬季更是缺少棉衣、羽绒服等最寻常的御寒衣物,孩子只能穿着单薄的冬装,顶着寒风往来五六公里甚至十余公里去上学。

  回到北京后,张世杰联合朋友们发起了“一件衣,一片情”计划,倡议捐一件衣服、送一片爱心。除北京外,还同时在天津、石家庄、大连等城市发动志愿者开展棉衣募集活动。短短几个月,就募集衣物约4万件,发到了1万多名藏族同胞手中。

  随后,“一件衣,一片情,情倾西部,共建和谐”、“一件衣、一片情,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件件棉衣传爱心、拳拳善举暖人心”等活动在全国各地迅速开展。在这一过程中,社会公众的爱心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释放。

  2011年,回收服装捐赠冬衣活动被正式命名为“西部温暖计划”,开始更有组织、更有效率地做事。爱心人士、志愿者、企业聚集在这场公益行动中,形成了强大的合力。用张世杰的话来说,孩子永远处于人们内心最柔软的位置,所以这个活动可以短时间内形成“燎原之势”。而且,这股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渐增强。

  9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一件衣服认识了“西部温暖计划”,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通过自己的双手把这份温暖和爱传递下去。张世杰用“一路风雨、一路坎坷、一路心酸、一路温暖”总结了过去的这9年,所有的努力只为兑现当初的那个承诺:给西部的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冬天!他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行动就会有结果。

  从募集、接收、运输、分拣编号,到消毒、包装、发放、反馈,到目前为止,“西部温暖计划”已基本建立起标准化运作流程,可以穿的衣物被包装好分批运往贫困地区,不能穿的衣服将送往民政部设立的纺织品回收再生中心,粉碎加工成书包一起运送过去。

  项目开展9年来,已发展为由中国民间机构发起的持续时间最长,受助人数最多的二手服装回收再利用慈善项目。截止到2015年12月30日,参与该项目的志愿者超过5.43万人,累计向西部地区捐赠棉衣215.5万件,惠及的地区有青海海东地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西藏昌都地区类乌齐县、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甘肃平凉市灵台县,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色达县、新龙县、德格县……

  据主办方介绍,一件混合材质的衣服的生产过程中,将耗费2.5千克标准煤,相应向大气排放0.64千克二氧化碳,同时污染0.9升水。因此,回收再利用一件衣服的同时,不仅是一份爱的传递,更是一份对地球生态环境的呵护。

  “西部温暖计划”项目按照严格标准对收集上来的衣物进行分拣分类,其中一类衣物(九成新以上,无污渍,无破损)将经过“消毒,包装,打码并挂牌”等程序,最终捐赠给需要的人。二类衣服被运送到回收再生工厂,经过“消毒、分类、去除金属异物、开松、纺纱、织布”等程序后将按照需求制作成小书包、拉杆箱、救灾帐篷、折叠床等一系列结实耐用的再生产品。这些产品不仅成本低廉,结实耐用,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无二次污染,实现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目标。

  据张世杰透露,“西部温暖计划”在2016年有三个规划,首先是引入信息查询系统,为每件衣服设置“身份证”,方便捐赠者查询;其次,在纺织品再生领域开拓更大的空间,真正让旧衣服变废为宝,从公益角度推动再生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三是以北京为试点地区,加强与各级管理部门的合作,设立社区衣物回收箱,开展衣物的日常化收捐工作。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