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支教故事:小小明信片打开不一样的世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郭璋,一个来自东北的年轻女孩,2015年9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她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她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故事和感情纠葛。通过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我们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90后大学生身上所承载的厚重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支教故事:小小明信片打开不一样的世界(31)

  今天,我收到一份礼物,确切的说是,来自在美国读研的我的大学同学带给娃儿们的礼物。礼物是60张美国风景的明信片,他说:“带给孩子们,让他们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晚自习,我已迫不及待。

  一进教室,娃儿们就注意到了我手中的包裹,我故意没有提前拆开来看,我要和他们一起分享这份喜悦。在我拆包裹的过程中,全班的娃们都屏吸凝视。我故意拆的很慢,有的娃按捺不住了,小声说:“是不是吃的啊,我都闻到香味了。”同桌也在那随声附和:“好像真是诶,我也闻到了。”这对话把我逗笑了,他们,也都笑了。

  露出了庐山真面目的礼物让娃儿们都惊呆了。我不惊讶于他们不知道明信片是做啥的,那么,又到了“传授”知识的时刻了。娃儿们也很认真的听着。我说:“大家知道这是从哪里来的么?”都摇摇头。我又问:“大家看看认识这上面的风景或是名胜古迹么?”也都摇摇头。“这是我大学的同学,他现在在美国读研究生,给你们寄来的一美元一张的明信片哦,他希望让大家看看国外的风景。”娃儿们个个都很宝贝似的看着我手里的明信片,我知道,他们很期待尽快拿到,亲自“摸一摸”这国外的风景。我又问:“谁能告诉我明信片是做什么用的?”一个调皮的娃抢答:“写信用的!”大家都哈哈大笑。我说:“其实他说的没错,明信片确实是有书信功能的卡片,它的邮寄不需要信封,只需要贴上邮票便可以投寄。”我看到有的娃把我所说的正在快速记录到自己的“百科小本”上,我好欣慰。

图为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孩子们在展示自己的礼物——明信片。郭璋供图

  图为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孩子们在展示自己的礼物——明信片。郭璋供图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我走到每个娃的座位跟前,将明信片的图案背对着娃,让他们每人抽取一张,谁都不知道自己会拿到什么样的风景,就像人生路上时刻充满惊喜,时刻都有期待一样。我捕捉每一个娃翻过来明信片的表情,这将是我,也是娃以后人生路上的美好回忆之一,没错,是我们在一起的共同时光。

  课前五分钟的时间,分发完礼物,课还是要中规中矩的上的。这是个约定俗称的规矩,不用我多说,娃儿们用自己最快的速度完好的将礼物收起来。看着他们已经有的这些好的习惯,让我担心一个寒假的事,怕他们开学回来全都变成“猴孩子”可怎么办,现在看来,我真是多虑了。开始讲课前我对他们说:“你们要好好努力,看看你手中的风景,说不定哪天,这风景真的会出现在你的眼前,到时候可别忘了把这张明信片寄给我啊!”娃儿们都笑了。说实话,我真的期待有那样的一天,最好快点到来!

  听着自己讲课的声音回荡在教室,看着娃儿们专心致志的样子,我忽然想到当初来的时候自己的踌躇满志,好像定要教出几个“北大、清华”一般,当然,有过碰壁,也有过伤心,有过失落,因为我不能接受有的娃什么都不会,但时至今日我发现,我的到来,对他们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打开天窗,带他们一起,看这美好世界!

  (郭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