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志青春 | 暖冬志愿漫笔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02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志青春

  第2期

  “你为什么去当春运志愿者?”

  整个假期,这句话重复地被许多人问到过多次。其实我也没有明确的理由,大概仅仅是因为“想做”吧,想打破假期里日上三竿起的定律,想给波澜不惊的假期生活一点不一样的色彩。

  总之,我成为了一名春运志愿者,在火车站挥洒自己的汗水,书写着和以往假期不一样的故事。

  怎么说呢,志愿服务就是以“热情”为主旋律,以“累”为基调的活动,经过几天的志愿服务,岗位的更迭,自己对志愿服务逐渐熟练,对火车站的运行模式也日臻了解,心里经历着从一开始见到什么都是:“哇,原来是这样!”到后来:“怎么还是这样”的变化,我想这也是一种进步吧。在与乘客的交流中,会不自觉地去琢磨自己的言语,尽可能地不说废话,去试着用最短的话语去完美地解决乘客的问题。

  古人总说“光阴似箭”,在火车站做志愿者的几天,我总有这种体会,自己感觉才一会的功夫,却已经过了几个小时。帮助他人,真的能快乐自己,真的让你找到一个未曾发现过的自己。

  当然,在这期间也会看到很多无奈,会遇到不解和不信任,看到许多人因为某些原因买不到票,也看到许多买到票的人因为某些原因不得不改签,因此也看到许多人脸上或悲或喜的真情流露,火车站就像一个舞台,无时无刻在上演悲欢离合,我们明白拿不到票时的悲伤,所以更懂得乘客回家时的喜悦,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很尽心地为他们服务,帮他们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他们的归程更加一帆风顺,《诗经》有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而对于我们每一位春运志愿者来说,投之以服务,乘客们归程风顺,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北风起,春节至,游子归,万家灯火,盛世团圆年。

  做暖冬志愿者之前19岁,做完之后成了20岁,长了一岁,更长了见识,有趣,挺好。

  关于作者

  张兆,聊城大学工程管理专业,2017届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总队副队长,2016年至2017年先后两次参加全国“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2017年荣获全国铁道团委“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关于创作

  张兆是在“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写下的这篇文章。朔朔北风,虽天寒地冻,但难以动摇游子归家之赤诚,茫茫人海,虽素不相识,但有缘相遇愿尽己绵薄之力。志愿服务多日,望火车站内车水马龙,感怀颇多,写下这篇小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