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携程孙洁在佛罗里达大学设立奖学金 获评“国际慈善家”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9

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3月7日电美东时间3月3日,美国顶级公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为携程旅行网CEO孙洁颁发了该校史上首个“国际慈善家”奖,感谢孙洁所设立的奖学金项目,帮助该校培养中美两国下一代领袖,并称孙洁是“最鼓舞人心的榜样”。孙洁在领奖时表示:“我希望通过这项奖学金的设立,能把爱传递给这个世界的每一个地方。”

  颁奖现场

  反哺28年前的点滴恩情

  孙洁与鲍德温夫妇合影

  28年前,品学兼优的孙洁在北京大学读大二时,被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鲍德温教授选中,去美国参加法学院暑期班。学期结束,孙洁的成绩名列前茅,她选择了继续留美,在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攻读学位。

  1989年中国经济尚未腾飞,孙洁父母的工资才100元人民币,满打满算15美金。没有钱,没有办法租房,没有生活费,勤勉自律的孙洁每天早晨六点钟就骑自行车出门,骑五到七公里到学校,保证自己能在七点钟的第一堂课上抢到第一排座位。上午的课程到12点结束,下午1点到6点她就去打工,周一到周四,总共20个小时。周五和周六是从中午11点打工到晚上11点。

  “要非常努力,才能够赚出一个学期的学费。幸亏那个时候有双休日,我还有星期天用来学习。”即便这样,孙洁也一直强势地出现在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每年成绩榜的榜首位置,从未改变。

  当时,鲍德温夫妇非常有爱心,把她接到家中,也潜移默化地给了孙洁很多正面积极的影响。“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1989年的夏天。当时她还是个小孩,来到佛罗里达大学。” 鲍德温教授在颁奖礼上的发言中说,“她的适应能力很强,求知欲强,热忱,认真,组织性强,是一位天生的领导者,也很关心人。”

  鲍德温教授动情地回忆,当时20岁的孙洁没有钱,但他们都很爱她,就像爱女儿一样。“今天我的一个女儿也坐在观众席上,所以今天我的两个女儿都在这里。她们都很优秀,一个是亲女儿,一个是和我如亲生女儿般亲密的女儿。我非常感谢她,也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爱。谢谢你,我的女儿,孙洁。”

  回忆当年,孙洁至今依然不无感动,“他们把我当亲生女儿一样。我跟他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我一直记得:中国人的教育就是父母对你好你要孝敬他们,所以我就跟他们讲:等你们老了我会照顾你们,教授却说:你不需要照顾我们,但是等你遇到像你这样的、需要帮助的学生,你就要帮助他们。”

  从那时起,孙洁就有一个心愿,“我希望以后有条件能够设立一个奖学金,要帮助那些努力学习,需要帮助的好孩子,希望能够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

  孙洁与第一批奖学金获得者合影

  培养中美两国的未来领袖

  靠着大学期间端盘子一小时赚3美元,1992年孙洁从商学院毕业并加入了毕马威做审计,然后到了Applied materials公司担任向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外部报告的部门负责人,随后于2005年加入携程。如今,孙洁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在线旅游公司CEO,也是中国最成功的女性公司管理者,最近还被福布斯评为2017中国杰出商界女性之一。

  在佛罗里达大学受到的良好教育,让她在商业和人生道路上受益匪浅。为此,她在佛罗里达大学法律和商学院设立的奖学金,能够帮助该校培养未来的中国领袖以及未来理解中国的美国领袖。

  “孙洁当年在佛罗里达大学的经历,促使了她设立这个奖学金项目,在佛罗里达大学给商科和法律专业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国际培训的机会。给来自中国的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在佛大深造,也能够给美国学生提供在中国的实习机会。她促成了这一项重要的合作。她的捐助能够提升学校的声誉,也能扩大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佛罗里达大学基金会在颁奖时如此评价道。

  第一位获得孙洁奖学金的法学院学生陈乔是一位中国女孩,来自江西山区,父母都是普通工薪阶层。在颁奖现场,这个当年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大学的优秀女孩不无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奖学金,我的经济条件很难到美国深造,真的非常感谢她。”

  “我希望通过设立这项奖学金,国际学生们能够有机会在美国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希望佛大能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发展,把最优秀的人才带到这里。我希望无论中国还是美国,或者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当他们看到太阳,看到星星,看到月亮,感受到全世界的人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人类,我们都爱自己的生命,热爱我们的家庭,热爱世界的和平。每个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是世界公民,都应该担当促进世界和平的使命。”孙洁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