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奋斗青春 筑梦梁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工作实践汇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9

来源:云南青年志愿者

  “让希望的种子在祖国的西南边陲生根发芽,让青春在奉献的火热实践中闪光”

  根据《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方案》总体要求,从2013年开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在此背景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项目自2014年起开辟了云南梁河服务地。2016年7月,第十八届研支团8名成员抵达梁河,接力开展支教服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研支团云南分队立足奉献、扎实工作,继承并发扬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模式。

  一、教师本色,三尺讲台有风采

  立足本职,基本课程教学扎实有序。按照服务地的安排,本届中南大研支团云南分队全部在梁河县遮岛小学工作,承担了科学、信息技术、思想品德、劳动、体育等5门课程的教学,教学层次覆盖全部6个年级、40余个班次、1000余名学生。进入工作岗位以后,中南大研支团成员注重向学校老师请教学习,探索小学教学规律,归纳少数民族边境地区学生特点,勤于总结课堂,快速进入角色,扎实开展教学工作。针对学生英语薄弱的特点,在信息技术课打字教学中融入英语单词记忆。思想品德课注意结合身边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比如在学生出现热衷过圣诞节、送“豪华”苹果等不良风气时讲授正确认识洋节和反对过度包装。在科学与劳动课上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课本,改变“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手把手地带着孩子们做实验。另外,云南气候湿热,直到11月阳光依然毒辣,执教体育课的同学克服困难,以每天3到4节课的频率坚持带着学生锻炼。逐渐地,支教老师成为最受孩子们喜爱和亲近的老师,也得到了服务单位的肯定。2016年9月,周易思弘、胡佳琳两名成员协助学校美术组、音乐组参加课堂教学竞赛分获德宏州和梁河县一等奖。11月,苗真子代表学校参加县教育局教科中心课堂教学研讨获得好评、带队参加德宏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

  苗真子在讲授品德课程

  贾朝清给孩子们上体育课

  发挥特长,特色兴趣活动丰富多彩。投入工作后,中南大研支团坚持把开展“延伸性素质教育”为工作导向。支教地梁河县素质教育基础比较差,学生在基本课程学习之外,缺乏良好的形式和组织进行兴趣活动。中南大研支团为了培育孩子们的兴趣特长,拓展孩子们的素质,开展了足球社团兴趣课、计算机社团兴趣课、 “青爱小屋”拓展等多项特色兴趣小组课程。兴趣小组课程集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体,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育提供了平台,极大的丰富了支教学校的校园文化。

  李思含讲授“青爱小屋”课程

  足球社团活动课开班报名

  二、青年担当,奋斗青春献梁河

  我是梁河人,做好梁河事。中南大研支团云南分队以完善的党团建设为基础,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入梁河的公益事业当中。

  夯实基础,建强配齐党团组织。中南大研支团组建之初,就把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组建了临时党团支部,选举了临时党团支部书记和组织、宣传、生活委员,明确了相应的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把党团支部作为工作开展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党团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的作用。在最初走上岗位时组织开展了“支教工作做什么、支教工作怎么做”的大讨论,使研支团成员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专门组织集体学习,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根据滇西地震频发的特点配合学校组织了防震疏散演练;在11月缅北战事爆发后密切关注局势并落实“去向汇报”与“集体行动”等相关安全防范工作。

  研支团每周一次的学习交流

  配合学校组织防震疏散演练

  积极实践,主动投入公益服务。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中南大研支团成员立足“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公益服务。2016年8月6日,梁河县芒东镇大树寨受台风影响突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中南大研支团在当地团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志愿活动,徒步近4公里来到奔赴灾区,经过将近8小时的努力,为一处民宅排除险情。8月中旬,中南大研支团参与了梁河县第六期“少年警校”夏令营辅导员工作,协助边防检查站的官兵对参训青少年进行军训管理,期间照料学员日常生活的同时协助举办了模拟法庭、假期自护及食品安全课堂等活动。梁河县第二届青少年才艺大赛、梁河县首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大型活动,都少不了中南大研支团志愿者的身影。另外,得知二(3)班赵诗涵同学因家中失火木质的住房被焚为平地后,中南大研支团带头为其捐款400元。

  参与突发泥石流抢险救灾工作

  吴迪担任“少年警校”夏令营辅导员

  研支团成员担当葫芦丝大奖赛志愿者

  三、精准扶贫,助推发展有作为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概念。中南大研支团云南分队以“精准扶贫”为导向,坚持以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开展了“天使成长”助学计划与“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计划。

  ——“天使成长”助学计划

  梁河县是少数民族边境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每年因为经济原因和观念问题辍学的学生不在少数。针对梁河县贫困学生成长成才问题,中南大研支团云南分队从2015年11月开始启动“天使成长”助学计划。“天使成长”助学计划在校团委和团县委的指导下,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为工作主体,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为依托,以一对一结对的形式,以至少一年为周期,针对梁河县家庭贫困而又品学兼优的学生开展至少每月100元的资金扶助和定期辅导交流的智力扶助,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帮助他们成长,建立人人可献爱心,人人争献爱心的结对帮扶互动平台。

  中南大第十七届研支团云南分队在“天使成长”助学计划第一期(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中,募集资助方结对资助大、中、小学生32人次,年度协议金额达68500元。中南大第十八届研支团云南分队到岗后,首先对第一期已受助学生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受助情况、学习生活情况并予以指导帮助;同时为他们建立了专门的成长档案,保证了助学工作的规范化和延续性。其次,我们在开展新一期资助计划前通过对学校和学生家庭的实地调查访问,建立了更为完善的贫困生资料库。最后,在以往依靠联系校友和社会热心人士等等的个体参与助学计划的基础上,转变工作思路,化零为整,积极探索与爱心企业合作的模式。目前已成功联系3家爱心企业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天使成长”助学计划第二期(2016-2017学年度)募集资助方结对资助中小学生116人次,年度协议金额达138900元,两期合共资助148人次,协议金额合计超过20万元。

  第二期“天使成长”助学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周易思弘与受助学生对接“天使成长”助学计划

  胡佳琳回访“天使成长”计划受助学生

  杨易辅导“天使成长”助学计划受助学生

  ——“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计划

  经过调查走访,中南大研支团了解到梁河县高寒山区中小学办学条件依然相对落后,多媒体设备缺乏,图书阅读是中小学生认识世界的主要窗口。但同时课外图书又存在着“数量低、种类少、内容旧”的现状。中南大第十七届研支团云南分队于2015年11月开始发起“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计划,初衷是为梁河县偏远山区的中小学建设课外图书室。“文澜”既是代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样也象征着对学子们的期待,希望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纵横遨游。

  中南大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于2016年7月抵达服务地后,旋即投入到这项工作的接力当中,并将爱心图书室的服务对象进一步拓展。除了为遮岛小学分水岭教学点的学童募集了价值3300元150册画册以外,还结合服务地共青团改革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情况,分别捐助“青年之家”图书室和大厂乡二道河村图书室价值8000元和5000元的图书。至今,中南大研支团已筹集近9万元图书,在梁河县支持建设“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11个。

  “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计划赠书仪式

  捐建“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

  邓泽华带着孩子们读画册绘本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云南分队

  奋斗青春、筑梦梁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将继续在实践中求真知,继续贯彻“志愿+接力”的服务理念,将短期支教行为与长效工作机制相结合,继续在滇西大地播撒中南大的爱心种子!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