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云南师大:这一年,我们都干了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8

来源:志讯社 西部志愿汇

  编者

  正所谓,谁的青春不迷茫?这不,近日一名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就在知乎上提问,对即将到来的支教工作感到迷茫,寻求建议。小编要说,支教也似一场战役,要取得胜利,首先要做的就是知己知彼,除了熟悉当地的地理状况、风土人情,掌握必要的教学技能外,还要多向“前辈们”取取经。本期我们就隆重推出云南师大第十八届支教团2016年末盘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些许启发。

  一场募捐,一次家访,一节校园公开课……传递关爱、护送温暖,青春在路上却从未停歇,2016年他们始终在用一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心去践行当初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云南师大,2016都干了啥?

  5月25日—28日,云南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队长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参加了由团中央志工部主办的2016年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

  6月5日,云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蒋好著和曾锦提前前往服务地昭通市鲁甸县龙泉中学进行实地调研,以期完善支教计划,为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活做好最充足的准备。

  7月28日,云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全体成员赴云南工商学院参加2016年云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培训及出征仪式。

  7月30日,云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五名成员抵达8.03地震受灾区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协助参与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组织的“在你身边”夏令营,陪孩子们过“七彩假期”。

  8月6日,云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参加鲁甸公益人之家第二届返乡青年论坛,研支团成员积极参与论坛的筹备工作,建言献策,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8月16日,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2016“在你身边”夏令营支教服务期间,表现良好,被评为“优秀团队”。

  9月5日,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交流会暨第十八届支教团出征仪式举行,校团委副书记曹逸凡、组织部部长刘燕清,研究生部、各学院党委代表以及研支团成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9月6日,云师大研支团一行抵达服务地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中学,受到鲁甸县教育局、龙泉中学师生代表的热烈欢迎。鲁甸县教育局局长陈富荣表示希望云师大研支团再接再厉,做好交流服务工作,传达时代先进教育理念,与全校师生一同努力,将龙泉中学的明天建设的更加美好。随后,云师大校团委书记刘莹代表研支团向龙泉中学捐赠图书3500余册并希望第十八届研支团能够在条件艰苦、风雨如磐的艰苦岁月里激情不减、凝心聚力,用一年的时间提升自己,弦歌不辍。

  9月14日,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网络上发起“爱在龙泉,情溢中秋—为鲁甸县龙头山的孩子们送一个月饼”的公益募捐活动,在短短四天之内共筹集到社会各界好心人士公益资金11833元,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为龙泉中学的孩子们送上中秋月饼,让孩子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9月22日,云师大研支团成员曾锦参加鲁甸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国、爱家”演讲比赛,其演讲《平凡人的坚守》在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9月27日,云师大研支团正式开始协助龙泉中学运行校园微信公众号,并推出了“醉美龙泉”、“最美龙泉教师”、“校园新闻”等系列模块,期间多次受到昭通日报、大昭网、微鲁甸等主流媒体的转载,影响力逐步上升,效果颇好。

  10月13日,云师大研支团通过前期和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沟通、协调,收到从2000公里以外寄来的爱心毛毯30余条,并于后期将其代为转赠有需要的学生。

  10月15日,云师大研支团携手龙泉中学专为周末留守学生开展的“土豆宝宝,开讲啦!”校园文化特色公开课第一讲在学生们的欢呼声中拉开了序幕,近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土豆宝宝,开讲啦!”至今已开讲九期,惠及千名学生,收到龙泉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10月25日,云师大研支团将前期募集资金采购的饮水机送给龙泉中学的每一个班级,解决学生的日常饮水问题。龙泉中学副校长范怀香与研支团成员一起将饮水机送到学生手中。

  11月10日—12日,云师大研支团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尽心尽力,配合龙泉中学体育组,以最大的热情,协助学校在8·03地震后搬进新校区第一次运动会的举办。

  11月16日,云师大研支团牵手猎才医药网等社会爱心企业开展“情系龙泉,爱在暖冬”活动,为龙泉中学的孩子们送上保温杯、保暖衣物、学习用品等,尽可能让山区的孩子们在这个冬天不太冷,云师大研支团与龙泉中学一路同行,共同放飞青春梦想。

  11月19日,云师大研支团在支教地鲁甸县龙头山镇对部分同学进行了家访,进一步了解学生生活状况以及家庭情况,为部分家庭困难学生带去了慰问品以及慰问金,为后一步如何整合资源帮助孩子们解决部分问题以及做好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相关工作奠定了基础。

  11月27日,正值云南师范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之际,云师大研支团在龙泉中学录制了祝福视频,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母校云师大在腾飞的道路上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研支团成员表示他们将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尽可能的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传递给山区的每一位孩子。在这一年有限的时间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奉献西部,为人民服务!

  11月28日,云师大研支团组织参加2016年龙泉中学生会动员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云师大研支团成员来到服务地之后,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余热,担当龙泉中学学生会筹备及建设工作,为繁荣校园文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2月5日,龙泉发“生”,为梦发“声”,经过云师大研支团对龙泉中学学生会宣传部为期两个星期的初步培训之后,正式投入到校广播站进行学校日常播报工作。学生管理广播站工作的的开展,让校园气氛“活”了起来,充满了生气,也让学生更具有奋斗的节奏感,为和谐校园的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12月11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云师大研支团特发起“纪念一二九,让生命充满爱”主题活动,通过PPT的形式了解一二九运动的由来,知晓中国那段不屈的历史,紧接着观看了大型励志感恩教育演讲《让生命充满爱》,爱祖国、爱父母、爱老师、爱自己,教导学生如何怀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的生命充满爱。

  12月17日,云师大研支团发起“微爱聚大山,圆梦暖龙泉”为主题的“一帮一,手牵手”助学活动,针对龙泉中学家庭贫困的学生,由支教团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其中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长期资助,同时设立“启梦”奖助学金,关爱鲁甸山区龙泉中学的孩子们,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助力他们实现梦想,让爱与梦交织的火焰,照亮、照暖整个龙泉。

  12月23日,在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云师大研支团组织了班级学生集体观看《南京:被遗忘的1937》。将历史与现实结合,教育学生要学会“立足当下,自我反思”,懂得“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的道理。

  12月25日,云师大研支团协助鲁甸团县委举行“春暖童心·微心愿”发放仪式,为龙泉中学部分孩子实现了微心愿,在寒冷的季节里送来温暖的礼物。

  12月31日,云师大研支团成员和龙泉中学学生倾心合力打造支教团朗诵版《小幸运》。一年支教行,一生西部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祝福祖国母亲在新的一年里再创辉煌,努力帮助龙泉中学的孩子们实现他们的青春梦想。

  16(一路)有你,17(一起)前行。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