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青春助残献真情 与爱同行有余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6

来源:海南日报

  不惊天动地,但一举一动皆带着善意和爱心。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助残·与爱同行”的志愿者们一直用行动温暖和关爱着残疾人,为他们打开世界的另一扇窗。近日,这一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获得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颁发的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我们的初衷就是帮扶陪伴残障群体,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康复指导或心理疏导。”“青春助残·与爱同行”残疾人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欧阳资告诉记者,这一志愿服务项目开展3年多来,志愿者们最期盼能给青少年残障群体送去实质性的帮助,“并不局限于打扫卫生、送礼物。”

  “青春助残·与爱同行”残疾人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们大多来自高校,他们虽学着不同的专业,却都拥有一颗爱心、善心和恒心。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不让我们的到来成为残疾人的负担,前期我们都会进行调研,了解他们致残的原因和需求。”欧阳资说,在与省残联的合作下,他们会邀请心理学专家、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等专业人士对志愿者进行指导,提高志愿者的技能,教志愿者怎样与残障群体交流、沟通,怎样真正走进他们心里。

  有的残障人士与亲戚住在一起,志愿者的到来可能会给其家人带来困扰。“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家庭情况设置不同的帮扶方式。”欧阳资说,一般情况下,鼓励志愿者先与街道助残的工作人员熟悉起来,熟悉被服务对象生活的环境,取得他们的信任,也会组织青少年残障群体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引导他们阳光积极地面对生活。

  一张手写的祝福卡片、一件亲手做的小礼物都会拉近志愿者与残障人士心与心的距离。“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志愿者的真情。”欧阳资感慨,与残障人士谈心,要尽可能避开聊他们的过往和伤痛,要多和他们描述外面世界的样子,唤起他们对生活的勇气和好奇心。

  获得一个家庭的信任和好感来之不易。“与一个残疾人家庭熟悉起来至少要进行四到五次的帮扶,如果不得不中断,也建议推荐给合适的人。”欧阳资说,在这条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发生过无数让人感动的事情。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脑瘫孩子的妈妈向他们道过好多声谢谢,因家里穷从未带孩子去海口观澜湖游玩,那一次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带孩子去玩,她明显感觉到孩子的兴奋和开心。

  让欧阳资感动的还有4018名志愿者的成长,他们有的即使离开了海南也会常常打电话关心帮过的残障人士,有的即使已踏出校门走入社会,也不忘抽时间去探望残障人士,他们用坚持和奉献讲述了一个个“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