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在美华商:让公益之心在海外传递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冀拓(右一)参加美国洛杉矶当地图书馆读书计划捐赠活动。

  图为张祥华

  图为美国国会议员孟昭文代表黄敏怡(左一)向张富印(中)颁发美国国会褒奖状。

  2017年2月12日,这一天对于在美华商张富印来说,具有无与伦比的意义:美国国会议员孟昭文的代表黄敏怡向他颁发了美国国会褒奖状,这一天还被以他的名字命名为“张富印日”。而让张富印赢得这项殊荣的,正是他多年以来在美积极投身公益慈善、贡献社区发展的努力付出。

  从初到美国的艰难谋生,到如今事业有成之后回馈社会,与张富印一样,许多站稳脚跟的在美华商,纷纷将目光投向公益慈善,并且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当地社会的变化发展中留下属于他们的独特烙印。或是因为榜样的力量,或是受到梦想的驱动,或是感怀于自己当初闯荡异乡的经历,虽然他们走上公益慈善之路的初衷各不相同,但目标是一样的,那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为他人、也为自己创造更多快乐。

  榜样力量无穷大

  “初中时,我在中国有机会认识一对家乡的旅美老华侨夫妇。我至今都没想到,他们对我的影响会这么大。”来自江苏扬州的冀拓已在美国生活工作近20年,如今是美国卓越贸易集团主席,也是美国贸拓网的创始人。

  1999年,冀拓前往美国开拓事业。让他感到温暖的是,他刚刚抵达洛杉矶,这对老华侨夫妇就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专程去看他。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这两位老人又来了,这次是专程给他送一床亲手缝制的被子。交情尚浅却得到如此多的照料,冀拓被这对老夫妇深深地感动了。

  在随后的接触中,冀拓发现,这对老夫妇虽然拥有上百家连锁餐厅,生活富足,但他们从来不开奢侈豪车,也没有名牌服饰。当他去他们家中做客时,最吸引他目光的是客厅墙上醒目地贴着一张张来信和照片——全都与他们的公益善举有关。

  当被问及为何热心公益时,这对老夫妇的简单话语让冀拓刻骨铭心:“我们当初空手来美国发展,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是因为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滴水之恩,自当涌泉相报,所以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回报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即便已是杖朝之年,两位老人依然每天奔波于公益事业,这给了冀拓很大的触动与启发——“榜样的力量无穷大,我应该从他们手中接过这个‘接力棒’。”

  如今,冀拓依然完好地保存着他来美国之后收到的那第一床被子,也时刻保持着深受两位老人影响的那颗感恩的心,始终坚定地走在公益之路上。

  谈到自己近些年的公益事业,冀拓印象最深的是五年前在美国洛杉矶参加的一个关爱癌症儿童的志愿活动。在当地一家儿童医院,冀拓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那里生病的孩子送去许多可爱的玩具熊,陪伴他们与病魔搏斗。“我隔着重症监护室的玻璃,看到一个癌症晚期的小女孩躺在床上与小熊聊天,露出久违的笑容。”冀拓还记得,小女孩抱着小熊,向他比划出一个代表胜利的手势。那一幕在他的内心激起巨大的震荡,让他意识到自己的帮助竟然可以给孩子们带来这么大的快乐和鼓励。

  正是受此影响,冀拓希望能为更多人提供帮助和支持。最近几年,他不仅每年都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多次给当地医院的病童捐献玩具,捐助资金用于医学研究、资助困难病童,而且他还准备建立一个梦想助学基金会,用于资助中国有梦想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榜样的力量让冀拓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他的善举和爱心,也将影响更多的人与他同行。

  唯梦想不可辜负

  等偏瘦的身材,谦和宽厚的笑容,一口流利的英文……带着眼镜的张祥华,仿佛一个邻家大哥哥。2015年5月的一天,张祥华登上TED演讲的舞台,娓娓道来自己早年初闯美国的经历。舞台下,美国观众毫不吝啬地给予他最热烈的掌声。

  1980年,怀揣着仅有的20美元和一个音乐梦想,张祥华告别家乡,来到美国学习单簧管。为了生存,他不得不先找一份工作。然而,在一家餐馆打工时,他的左手拇指意外被切,导致神经受伤。经济的拮据更是雪上加霜,让张祥华的音乐梦想似乎还没萌芽就已“破碎”。

  生活给张祥华设置了重重关卡,但当他想到自己当初决意赴美求学时的坚定,他选择咬牙坚持。

  最终,成功还是垂青于这个坚强的年轻人。凭借不懈地努力,张祥华不仅在美国创立了扩张至500家分店的“拿筷子”连锁餐厅,还在当地房地产行业打下一片天地。但在他的内心深处,最初的音乐梦想始终魂牵梦萦,难以割舍。

  曾经,这个梦想引领张祥华来到美国;如今,虽然自己的音乐梦想无法实现,但张祥华选择为身边的人创造机会,帮助他们圆梦。他深知,作为一个音乐家,最大的满足便是在艺术殿堂尽情演奏,获得听众的喝彩、掌声和鲜花。于是他决定资助艺术团体,帮助他们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去年,张祥华资助美国太平洋交响乐青年管弦乐团的146名学生和工作人员来到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城市,进行4场演出,让小演员们实现了向中国听众展示艺术才能的梦想。他的这一举动还引起美国主流报纸《洛杉矶时报》的关注和报道。

  如今,张祥华已经成为了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的常务董事,并且完美地将艺术和公益结合起来。如果说音乐给了他生活的动力,梦想则是他传播爱心的源泉。

  除了资助艺术团体演出,这几年,张祥华还给中国偏远城镇的孩子提供奖学金,帮助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几年前,他还提议在美国加州成立亚洲研究中心,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东西文化和艺术的沟通与交流,减少彼此之间的误解和偏见。

  梦想与爱心让张祥华以一种独特的形式,继续享受音乐的魅力和众人的掌声。

  润万物而细无声

  2017年2月14日,红绸布滑下匾牌的那一刻,“美国炎黄教育基金会”在纽约正式成立,并首次向20名优秀华裔学子颁发奖学金。美东河南同乡会会长张富印正是基金会的发起者和首届主席。

  “炎是炎帝,黄是黄帝。之所以用‘炎黄’命名基金会,就是为了纪念祖先,弘扬华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张富印祖籍河南南阳,1998年移居美国。谈起在纽约政府注册这个非营利性组织的目的,张富印介绍,基金会将重点资助当地学习成绩优异的华裔学子,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融入主流社会。

  基金会的成立被张富印视为迄今为止最骄傲的事情。他没想到的是,从产生想法到基金会真正落地,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当他说出成立基金会的念头时,纽约当地的侨胞和华商格外踊跃地支持捐款。

  基金会的背后,是张富印和众多在美华商对“华二代”、“华三代”成长发展的关心。事实上,这份关心与他们当年初到异乡的艰难融入息息相关。

  张富印刚到美国的那几年,用他妻子的话形容,正是“最落魄的时候”。当时,他还在一个犹太老板的地板店里打工,每天早上6点离家,开着已经跑了将近20万英里的二手车,穿梭在纽约繁忙拥堵的高速公路上。晚上下班回家通常已过8点,匆匆吃过晚饭,继续打电话跟踪货物生产进程,准备报关文档,忙到半夜是“家常便饭”……

  这些场景,张富印如今依然历历在目。回头再看,他说,“是祖籍国教给我的诚实守信、严己宽人、敬业尽责,让我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这份创业时期坚守的信念和精神也让张富印在个人事业成功之后毅然投身公益。“公益不仅仅是捐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才是真正的‘公益’。”帮助邻居调解、为陌生华人做担保、义务为老乡提供食宿……在张富印看来,这些润物细无声的小事最有意义。

  张富印始终坚信,海外华人群体是一个大家庭,只有互帮互助,各献爱心,关爱下一代,大家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为此,他还多次组织美国华人在中国国庆以及中秋等传统节日欢聚庆祝,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促进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

  由于在公益活动中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如今张富印往往无暇顾及自己的生意。身边的朋友笑称他是“没人发工资的全职公务人员”。但张富印不以为然,如他所说,“公益分为两种,一种是捐赠,另外一种需要花费自己的精力”。每当看到受助者开心的笑容,他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