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2016中国农村留守女童生存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3

来源:新华网

  颁发“关爱女童联盟”联合发起方证书。

  中国福基会爱小丫基金发起人、秘书长孟雪接受采访。

  3月1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农村留守女童生存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2016粉皮书》”)。

  这是继2015年发布中国首部关注留守女童的粉皮书之后,爱小丫基金在2016年再次行动,联合北京师圣教育研究院,在全国多个省市乡村展开调研,多角度、全方位透视当前农村留守女童的生存发展状况,最终形成的报告。

  据爱小丫基金秘书长孟雪介绍,2015年11月发布的首本粉皮书在留守女童与非留守女童的特征对比上总结了五大风险与十大问题,而刚刚发布的《2016粉皮书》则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调研范围到全国,并对问题继续深入探究,又新发现了基于区域横向对比上的五大特征与具有全国普遍性的五大问题。

  据了解,《2016粉皮书》通过问卷调查、个案访谈、观察法等多种形式,总计搜集了7032份资料样本,调研足迹遍布贵州、湖南、四川、辽宁、宁夏、河北等地的山村和乡镇。

  据此次报告的主笔、北京师圣教育研究院院长薛文俊告诉记者,《2016粉皮书》最终分为7个部分,分别探讨了留守女童问题的由来、现状和科学解决之道,从留守女童所处的家庭氛围、日常生活的一般特征、日常教育情况、生理卫生状况和亟需提高的心理健康教育状况五个方面,呈现了留守女童的方方面面;并收录了大量留守女童想对父母说的心里话,保存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2016粉皮书》中的数据显示,超过七成(72.39%)的留守女童喝生水,32.24%的留守女童经常喝生水,高达14.64%的留守女童每天喝生水。在广大农村地区,孩子们在水池子洗手的时候经常从自来水管直接喝生水(凉水),这也是很顺手的事情,甚至有的孩子下课专门跑到水池子边喝生水。

  在乡村中,隔代照料是留守女童的生活常态。2016粉皮书显示,外出务工父母半年回家一次的占25.59%,一年及以上回家一次的高达50.99%。

  即使是智能手机已经普及的今天,留守女童与父母的交流依然稀少。有22.09%的留守女童很少与父母联系,33.85%的留守女童和父母平均一周沟通一次,6.98%的留守女童和父母平均一月沟通一次。而且在沟通方面,多数是由父母打电话给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等),因为有57.17%留守女童没有自己的手机,12.59%的留守女童在使用父母用过的旧手机。

  长期与父母分隔两地,没有完整的亲情,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得不到父母的关爱,长期处于缺爱、孤单的状态,很多人形容留守女童是“野草一样成长”。这种“野草成长”的方式渐渐地使她们变得孤僻、抑郁,甚至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严重地影响到她们心理的健康发展。

  通过《2016粉皮书》可以发现,在弱势的留守儿童群体内部,女童由于兼具性别和留守的双重特征,成为更为弱势的群体,报告强调,要特别重视留守女童这个庞大群体,不仅是从社会现实问题的视角,还要从中国未来发展的视角,因为她们需要更多的帮助与关爱。

  爱小丫基金执行秘书长刘研表示,《2016粉皮书》的发布,就是希望可以抛砖引玉,求教于各位有识之士,并吸引更多的人共同探讨我国农村留守女童的生存发展状况,共同关注农村留守女童的未来发展,爱小丫基金未来也将在此领域持续不断努力。

  现场,爱小丫基金还联合了优酷公益、新浪公益、凤凰公益、新华公益、公益时报、中国日报网、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中华儿童少年慈善救助基金会红伞儿童专项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蓝色光标蓝公益、智慧公益传播机构等多家公益组织、媒体、爱心企业与人士共同发起“关爱女童联盟”。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