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上海市民对志愿服务满意率达93.3%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3

来源:新闻晨报

  2016年,上海志愿服务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260万人,注册率达到9.43%,志愿服务组织数达到220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达到11万多个。上海目前已成立区和社区志愿服务中心231个,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志愿服务总队102支,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114个。

  以上数据是来自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和上海市统计局联合问卷调查的结果。调查同时显示,2016年市民对所接受志愿服务的满意度达93.3%,上海志愿者最青睐“信用鼓励”的激励机制。

  道德、精神鼓励也注重

  这次面向注册志愿者和市民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首要目的是“希望帮助有需求的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出于利他性,其余则是出于“单位、学校或社区要求”、“希望增加社会阅历、丰富工作经历”等原因。

  调查数据同时表明,总体而言,上海志愿者更注重信用鼓励和道德、精神鼓励。

  从对提高志愿者服务积极性最有效的激励机制来看,志愿者选择排在首位的是“将志愿服务时间计入社会信用体系即信用鼓励”,选择比例达到43.7%,可见信用鼓励的激励机制最受志愿者青睐。此外,其他激励机制包括选择“建立健全‘时间银行’制度,将来换取相应服务”的占比15.0%,选择“倡导并突出无偿奉献”的占比13.4%,选择“提供求职或求学使用的服务证明”的占比12.3%。

  敬老、医卫服务需求高

  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市民对上海志愿服务的满意率达到93.3%,相比2015年有大幅提高。其中,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排在前三位的是敬老、交通维护和环保类,比例分别为31.1%、26.6%和19.5%。

  对本市志愿服务需求端和供给端的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最希望接受的志愿服务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城市站点、敬老和医疗卫生。而在市民已经接受的志愿服务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城市站点、助医和交通维护。相比之下,市民对敬老和医疗卫生类志愿服务需求高于实际接受的比例。(晨报记者 应沈漪)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