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身边尹明”的那些感人片段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6

来源:重庆日报

  刘志明(右)。记者 崔力 摄

  大渡口区新山村心怡老年人照料中心,蛋糕店员工将糕点送到老人手中。记者 崔力 摄

  魏澹(中)。记者 张莎 摄

  胡永兵(右二)。受访者供图 

  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龙凤橼大酒楼的工作人员将煮好的爱心粥分发给过路的老人。记者 崔力 摄

  胡修琦(左)。记者 张莎 摄

  志愿理发师每月固定为老人理发。记者 张莎 摄

  王远新(左)。记者 张莎 摄

  陶金。记者 周尤 摄

  雷春艳(右)。记者 周尤 摄

  胡晗。记者 周尤 摄

  历史因人而鲜活,时代因人而生动。一年来,我们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着一个个善良的身影,他们的生活、经历、故事虽各有不同,但播洒出的那份感动,如此相似。

  时值本报“寻找身边的尹明”大型寻访活动启动一周年之际,请和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中的一部分,体验这些平凡的感动。

  刘志明:寒风中苦等失主3个半小时

  感人片段:2016年12月11日下午3时,老党员、渝北区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刘志明巡街到金港国际商圈喜地山北门时,看见一辆黑色奔驰车刚刚开走,而停车位那里,放着一个大纸箱。他走近一看,纸箱里面有皮带、围巾、衣服等物品。为等失主归来,67岁的刘志明在寒风中等了3个半小时。

  王红星:每天给托老所送糕点

  感人片段:在大渡口区新山村心怡老年人照料中心,每天都有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年轻人提来两大包糕点。2014年9月,湖北荆州人王红星在新山村街道开了一家蛋糕店后,每天都会额外烘焙40份老年人爱吃的糕点,并吩咐员工取掉留有蛋糕店名字和地址的包装盒,与新山村街道爱心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送去托老所,40位老人每人都有一份。

  魏澹:资助103名孩子圆了读书梦

  感人片段:魏澹是江津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991年离休后,他就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从自发成立民间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到动员“五老”构建起基层关工委网络,并以个人名义向“希望工程”捐资,二十多年来,魏澹先后捐资20万余元,帮助103名面临辍学的学生完成了继续求学的梦想。去年底,魏澹受中国关工委表彰,获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称号。

  胡永兵:火灾中奋力救出双胞胎

  感人片段:胡永兵是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综合大队协警队员。今年1月17日下午1点过,他外出办事路过两路翠湖路二巷时,一位老人惊呼着下楼,称9楼着火了。胡永兵二话不说立即往9楼跑。冲入火场后,胡永兵在角落发现了一对双胞胎,小哥俩已被浓烟熏晕,瘫倒在地上人事不省。胡永兵赶紧一手抱一个孩子冲出房间下楼。因抢救及时,两个孩子都得救了。

  黄娅:每周街头送300多碗爱心粥

  感人片段:黄娅是渝北区回兴街道龙凤橼大酒楼老板,每周三,她都组织员工开展街头送粥,风雨无阻,一年多来已送粥59次,每次都在300碗以上,目前已累计送出1.8万碗爱心粥。每周三清晨,黄娅的酒楼门前都会大排长龙。“粥来喽!”随着一声吆喝,两三名厨师从龙凤橼大酒楼端出一大锅熬得浓浓的南瓜粥,几名服务员拿来大勺子和一次性塑料碗,一碗一碗舀给市民。

  胡修琦:每周三与孤女甜蜜“约会”

  感人片段:胡修琦在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工作,2016年6月遇见孤女妞妞,此后的每周三下班后,胡修琦都会去妞妞所在的学校,赴一个“甜蜜约会”。“母女俩”一起吃饭、一起做作业、一起画画、一起看电影。在妞妞的邀请下,胡修琦还作为家人,出席了她的幼儿园毕业典礼。老师同学们都知道,孤女妞妞又有了一个新妈妈

  志愿理发店:每月为养老院老人理发

  感人片段:在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内有一个童心养老院,从2009年起,养老院附近的风尚理发店每月都要派出理发师,来到养老院义务为老人们理发,从未间断。“80后”理发店老板樊维说,他的妈妈从小就教导他要孝敬老人。在他的倡导下,店里一群“90后”员工抢着献爱心,大家商定每个月固定三四个人,轮流上门为老人服务。

  “爱心人士”:匿名捐款不求名扬

  感人片段:在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的捐赠明细表上,出现频率最多的不是李、王、张三大姓,而是“爱心人士”。重庆市慈善总会官方网站每月都会进行捐赠款物公示,记者点开“2016年1月接收捐赠款物明细表”,爱心“隐形人”出现了10次。市红十字会财务人员小孙统计了2014年和2015年的捐赠情况——这两年里,市红十字会分别接受捐赠500多笔和200多笔。“其中至少一半捐赠人隐姓埋名。”小孙说。

  王远新:当同龄人的跑腿好“后勤”

  感人片段:从石棉厂下岗后,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居民王远新就创办了陈滨社区老年协会,做了十几年老年协会工作的他大事小事都爱管。340多位协会成员都有他的电话号码,王远新不仅24小时开机,方便大家及时找到他,还会定期给重点需要关爱的老人打电话关心问候,谁生病了,谁家里有困难了,他总是随叫随到;老人心情不好时,也爱找王远新来谈心。

  陶金:路遇老人摔倒,二话不说送老人就医

  感人片段:“遇到老人摔倒在地上,到底扶不扶?”面对这个问题,重庆两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江北分公司817路公交车驾驶员陶金,交了一份满分的答卷。去年的一天晚上,陶金在下班回家时遇到了摔倒在路边的老人张明富。虽然近年来时有扶老人反被讹的事件出现,但陶金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帮助老人。

  雷春艳:“95后”春运志愿者用心为旅客服务

  感人片段:1995年出生的雷春艳是重庆师范大学学生。从大一开始,雷春艳便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累计服务时长已经达到1000小时。今年春运期间,雷春艳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春运志愿服务岗位上,为乘客提供细心、贴心、暖心的服务。一位乘客将雷春艳为过往旅客服务的照片上传至微博,引来广泛关注,众多网友纷纷为她点赞,也为重庆志愿服务点赞。

  胡晗:“热血青年”组织500多人无偿献血

  感人片段:胡晗是重庆电子职业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2013年,胡晗18岁,从这一年开始,他坚持每年献血1至2次,截至目前已累计献血3000余毫升。不仅如此,胡晗还通过上街宣传、开展知识讲座等形式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目前,胡晗和他的团队已组织了500余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120000毫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