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用爱传递法律力量 共筑平安和谐社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6

来源:重庆日报

  3月3日,在“‘3·5’学雷锋日”普法公益活动现场,“法帮义工”律师正现场接受市民们法律咨询。(市司法局供图)

  3月3日,“法帮义工”黄瑾辉律师在社区干部的陪同下,来到渝北区人和街道龙寿路社区居民周剑家中,周剑拄着双拐开了门。

  30多岁的周剑曾在一家企业当保安。2014年4月,周剑在值夜班时突遇电房起火,迅速赶往现场救火,却不想在救火过程中摔倒,导致骨折。更不幸的是,在医院治疗期间,周剑受伤部位发生感染,双腿左右侧出现股骨头坏死,导致无法正常行走。

  “受伤后就没有了生活来源,治疗费花去我大半的积蓄,现在还在继续治疗中。”周剑无奈地说,目前最大困难是,相关部门无法评估他腿部的工伤鉴定,公司也无法进行工伤赔付,生活陷入了窘境。

  黄瑾辉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帮周剑分析情况,并给出了详细的法律建议。

  “有希望了!有希望了!”听完黄瑾辉的分析和建议后,长期愁眉不展的周剑脸上露出了笑容。他握着黄瑾辉的手说:“感谢黄律师,让我这几年的纠结总算有了解决的方法,总算能安心了!”

  告别周剑后,黄瑾辉又回到“‘3·5’学雷锋日”普法公益活动现场,在龙寿路社区广场咨询点,同多位“法帮义工”律师一起现场接受市民的法律咨询。

  “能加入‘法帮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去帮助需要通过法律帮助的人,对我来讲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黄瑾辉口中的“法帮义工”志愿服务队,是2012年由市司法局团委发起成立的志愿组织,现有青年监狱干警、律师、大学生等志愿者1000余名,他们常年开展公益普法、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特殊人群帮矫、困境儿童关爱、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建设等公益活动,曾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表彰为“全国优秀志愿组织、全国学雷锋示范岗”。

  “我们的志愿者先是从司法行政民警内部发起,再到专业律师,再吸引教师、医生、心理专家等各行各业的人士参与,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支持。”市司法局团委书记、“法帮义工”志愿总队总队长杨懿认为,志愿队伍不断壮大的过程,既体现了社会对法律志愿服务的认可,更是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的过程。

  近年来,“法帮义工”坚持司法为民,倡导“崇法、奉献、帮矫、育人”的“法帮精神”,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深入社区、学校等地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戒毒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志愿活动700余场次,覆盖群众10万余人;通过学业资助、亲情走访、同龄陪伴、心理咨询、学业辅导、法律援助等方式持续3年开展服刑戒毒人员困难未成年子女(困境儿童)关爱活动,让400余名困境儿童获得助学帮扶,600余名困境儿童在学业、生活、心理方面得到了关怀。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