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当“学雷锋”遇到志愿服务,他们决定就这样一直走下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6

来源:青春山东

  今年的3月5日,

  是第54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

  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雷锋同志,

  他离开了我们半个多世纪,

  但他短短二十几年的生命,

  却感染着几代人的人生。

  有人或许会问,

  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学雷锋?

  雷锋作为影响中国几代人的楷模、榜样,

  他代表的是

  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道德标杆和精神高地,

  这些精神上的诉求

  也是我们每个人心底深藏的那个声音。

  虽然网上曾出现

  关于雷锋的怀疑、解构甚至恶搞,

  但事实上,

  他仍旧是那个英雄的雷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强调 “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呢?

  当我们看到好人好事时

  我们会想起他的名字

  当我们遇到困难

  需要帮助的时候

  我们会呼唤他的名字

  当我们伸出援手的时候

  我们会念起他的名字

  当我们帮助他人后

  我们会留下他的名字

  只要我们心中有善念

  就一定能寻找到“身边的雷锋”

  我们从未忘记

  更从未停止学雷锋的行动

  这个“3·5”,

  晒一晒我们的志愿生活!

 

  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全省各地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和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团省委书记陈必昌和团省委党组成员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全程参与服务。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厂矿,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牵手关爱行动”、“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以实际行动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让我们跟随共青团山东省委机关志愿服务队70余人的脚步,一起走进这些地方吧~

 

  泉景卧龙花园社区

  在卧龙花园社区,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主题为“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的社区青少年志愿环保活动。

  活动设“共植一棵树”植树认领、捐图书换绿植、“泉城公益小天使”环保课堂等六项内容。

  活动中,志愿者们与青少年共同植树,一起认领

  志愿者为自愿捐书的青少年赠送绿植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传承了雷锋精神,提升了社区居民志愿服务意识。

  济南市图书馆

  在济南市图书馆,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主题为“爱在指尖微传递”活动。

  志愿者们为老年人讲解如何使用微信,并帮助图书馆工作人员整理图书

  万达广场

  在市中区万达广场,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主题为“青年之声,环保同行”社区环保志愿服务。

  垃圾清理,从身边做起~制作保护树木卡片,悬挂在社区树木上~参与服务万达商圈青年志愿联谊活动

  舜玉路舜园社区

  在舜玉路舜园社区,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主题为“关爱邻里 你我同行”志愿服务。

  为社区老年人讲解微信使用及电信防诈骗技巧

  与社区青少年一起制作传统民俗泥塑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除了团省委机关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外,全省各地团组织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3月4日,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无痕中国项目资源,联合历山东路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开展了“学习雷锋,人人志愿”——行走黑虎泉志愿服务,带领青少年及其家长走进黑虎泉,走进济南文化,用自己的志愿行为爱泉护泉,学习环境保护知识。

  在分组行动过程中,青少年及其家长按照活动要求在白石泉-黑虎泉-南门桥之间诸泉处步道进行垃圾清理,让青少年及其家长在志愿服务的同时,更加了解黑虎泉文化,更加了解环保知识。

  3月5日雷锋日,山东建筑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走进济南市唐王镇老南小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0多名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追忆雷锋事迹、诵读国学经典,倡导互助、互爱的社会风尚,营造健康向上、诚信友爱、助人为乐的文明氛围,也让小学生们更加了解雷锋的事迹,感受雷锋做好事、做实事等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身怀沙画绝技的李沧区实验小学美术老师王小璇创作了一系列反映雷锋精神的沙画作品,并拍成视频。在视频中,你会看到雷锋的经典照片在沙画箱上神奇的交替而出,栩栩如生;李沧区少先队员的两位卡通代表也被王老师“请上”沙画箱,自强、爱国、好学、诚信、感恩等好少年优秀品质被一一演绎。

  3月4日,淄博市“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拉开帷幕。

  仪式上,青年志愿者重温入团誓词,争做合格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代表发出倡议,与会领导向特色项目志愿服务队授旗,呼吁并鼓励青年志愿者持续深入开展项目化、品牌性志愿服务活动,为推进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在枣庄,集爱心与正能量于一身的小青枣爱心益站正式成立了!

  志愿者们走进城区和凫城镇焦山村,开展志愿服务。绘“美丽乡村”墙体,教跳广场舞,助老扶贫之维修小家电,为老人检查白内障…多项志愿活动一同开展,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在烟台,第三届“青年之声民生大集”隆重举行。现场六大服务区域,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打通了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雷锋精神就像一束光,

  迷雾中点亮初心。

  引领着一代代青年,

  拥抱温暖,拥抱生活,

  不被困难打败。

  让我们共同加入青年志愿者的行列,

  把“3.5”学雷锋日,

  变成“365”天的常态化志愿服务吧。

  不负青春 不负时代

  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