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学雷锋,树新风,全市志愿者组织吹响集结号!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7

来源:日照共青团

  日照市青春扶贫“积善之家”公益超市来了!

  3月5日上午,在第54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日照市“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学雷锋主题活动暨青春扶贫“积善之家”公益超市启动仪式在莒县峤山镇大石头社区隆重举行。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谢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嘉兵,团市委书记曹临,莒县县委副书记臧新宇,莒县县委宣传部部长卢兆梅,莒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扶贫办主任、团(区)县委书记,峤山镇党委相关领导,峤山镇省、市、县派第一书记、峤山镇党委干部职工,以及全市部分志愿服务组织参加了此次活动。

  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谢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嘉兵,为“积善之家”公益超市揭牌。

  团市委书记曹临同志讲话

  活动仪式上,团市委书记曹临作重要讲话。曹书记总结了我市近年来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就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三点具体的意见,对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月作出了明确要求。

  莒县县委副书记臧新宇同志为活动致辞

  峤山镇第一书记代表李昆明发言

  志愿者代表康琦宣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参观“积善之家”公益超市

  “积善之家”公益超市

  “积善之家”公益超市位于省级贫困乡镇峤山镇大石头社区,是由日照团市委发起,莒县团县委联合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峤山镇等部门单位共同打造的公益扶贫平台。公益超市秉承“积善之家情暖莒州”的理念,主要目的是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目前,该超市通过精准化对接、区域化服务来实现爱心资源配置与社会扶贫效益的最大化。帮扶人群主要面向峤山镇周围32个省级贫困村的困难家庭群众,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数据库内未脱贫的以及因突发性事件导致生活无着落的贫困家庭和困难留守老人、儿童等贫困人群,共计1040人。通过“积善之家”公益超市,致力于打造三大平台,即社区微公益平台、社会大关怀平台、青春齐建功平台。

  社区微公益平台

  “积善之家”公益超市以大石头社区为服务中心,同时向周边辐射,为贫困人口提供无偿物质帮扶,并且鼓励社区内群众通过公益超市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汇聚微善举,实现微心愿,营造人人公益、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

  社会大关怀平台

  “积善之家”公益超市按照“困难群众‘点菜’—公益超市统筹—社会爱心捐助—扶贫专员实施—社会共同监督—困难群众受益”的公益扶贫路径,通过开展集中捐赠、社会众筹、日常捐助等活动整合社会资源,收集家庭、企业及机关单位的闲散物资,经公益超市统一检修整理,由扶贫专员持“扶贫卡”,按困难群众需求代为选取、送达,在此过程中广泛吸纳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构筑各界力量联动参与的社会化扶贫格局。

  青春期建功平台

  “积善之家”公益超市作为共青团参与“青春扶贫”的有力抓手,通过团组织的社会化动员和组织化动员,开展“青春扶贫爱心捐赠”、“小手拉大手温情献爱心”等主题捐助活动,发动县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青年文明号”单位进行爱心捐赠和定点帮扶,招募青年志愿者参与物资的检修维护和入库整理,搭建了青春力量参与扶贫、奉献爱心的平台,同时为全县少先队员、团员青年提供了践行公益精神和志愿精神的阵地。

  同时,“积善之家”公益超市还和农村淘宝相结合,依托农村淘宝平台,根据求助者的需求募集物资,通过快捷的物流配送将物资传送给需求者,实现了无时限爱心传递。同时依托该平台宣传推介当地的小米、大姜、芋头等土特产,实现了生产者与购买者的无缝对接,解决了困难群众的销售难问题。

  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社会文明,我们一直在路上。“积善之家”公益超市启动后,还需要更多爱心力量的加入,我们要将它作为一种常态化扶贫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关心公益超市建设、关心贫困群众生活,继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