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快播】莫文隋=莫问谁=新雷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7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 “莫文隋” 扶贫类 ——宏慈助学

  又是一年3·5,对于所有南通工学院师生来说,这个日子显得尤为特殊,他们心里永远不会忘记这样一位老人——“莫文隋”的原型汤淳渊。

  △ “莫文隋”惠民类 ——有爱畅行南通

  3月3日下午,该校党委书记成长春率“莫文隋”志愿者探望这位 年逾八旬的老人。西部计划志愿者王健和张佳琦一起为老人献上鲜花与祝福,并细述他们赴青海教育扶贫、支教服务的情况。一股融融的暖意在病房内流淌……

  △ “莫文隋”志愿者给石洪英同学的信

  时间回溯到22年前,南通工学院贫困生石洪英每月都会收到一张署名“莫文隋”的汇款单,这一张张100元的汇款单,给石洪英带来的不仅是学习上的资助,还有 生活的希望和社会的温情。

  △ “莫文隋”敬老类 ——老人结对

  “莫文隋”谐音“莫问谁”,不断变更的通信地址、默默无闻的无偿资助,让这个神秘人物走进人们心里。于是,一场寻访“莫文隋”的媒体接力拉开,然而,寻访过程中却涌现出更多“莫文隋”:资助困难学生的“卫英才”、帮助弃婴的“吴铭”……

  “莫文隋”扶贫类 ——暖冬计划

  当“莫文隋”成为亿万群众瞩目的新闻人物时,各类表彰大会领奖时总是缺少“莫文隋”的身影,直到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时,“莫文隋”原型、原南通工学院副院长汤淳渊才被推到台前,他却淡淡地说:“我做的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不值得宣传。”正是这种不肯走向“前台”的高贵品质,激发了更多的人加入到扶助他人的实践活动中。

  △ “莫文隋”精神在我校进一步发扬光大

  20余年来,“莫文隋”在该校已经由最初的一个人,发展成现有注册会员27000余名的“莫文隋”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广泛利用自己的专业特色做着不计名利的实事,累计开展 志愿服务4000余项,参与人数近50万人。

  △ “莫文隋” 文明系列类 ——文明图书馆

  △ “莫文隋”惠民类 ——墨香飘祝福

  △ “莫文隋” 文明系列类 ——文明早餐

  “莫文隋”文明类 ——文明停车

  听着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看着志愿者们一张张生动活泼的面庞,汤老备受感动。他鼓励同学们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不贪大贪功,将善爱之举传递到西部,带给更多需要的人。他说:“ 如果全国每一个人都能做好力所能及的好事,那么这个国家将变得越来越好。”

  △ “莫文隋”思想引领类活动

  张佳琦表示,作为新时期的莫文隋志愿者,他们一定会铭记汤老师 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让“莫文隋”精神善爱相融,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