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公益关爱” 怎么变成了敛财手段?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21

来源:郑州日报

  网络直播平台“快手”的一些主播为给自己涨“粉丝”,前不久在四川凉山州贫困区某农村做假慈善,直播时发钱结束后就收回。

  慈善居然成为某些网络主播捞钱的手段,此事引发当地干部群众反感。业内人士呼吁,要严格执行网络主播实名制登记和“黑名单”制度,管住网络直播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网络直播做“慈善” 发钱之后又收回

  最早曝光此事的是“快手”网络主播“快手黑叔”,他发布的一段视频中显示,一名白衣男子正从一群村民手中一一收走成沓的百元大钞,交给一名手臂上布满文身的男子。文身男子接过钞票后,一边清点一边离去。

  记者多方核实,伪慈善直播地点位于布拖县某村。10月29日,多名网络主播从凉山州越西县前往昭觉县,在昭觉县租车后前往布拖县搞直播活动。他们先拿出钱分发给一些村民,直播“作秀”完成后,又将这些钱收回。记者通过一位凉山州的彝族干部翻译该视频中的背景对话发现,村民在“配合”直播后,只有一些小孩能得到一点零食。

  “快手黑叔”透露,曝光视频中的文身男子是另一名网络主播——“快手杰哥”。记者发现,从今年9月开始,“快手杰哥”曾多次直播他在大凉山“做公益”的视频,有时是向贫困村民发放食物、水果、衣物,有时是直接发钱。

  “揭秘”视频被曝光后,“快手杰哥”在11月3日的一段直播中承认自己“做公益有水分,发假钱”,并向“粉丝”道歉。他还质问其他主播,“我做假公益我敢承认,但你们怎么不承认呢?”从10月31日起,“快手杰哥”已多次曝光另外多名“公益主播”的作假过程。

  目前,当地民政、公安等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只为吸粉刷礼物

  1天能挣1万元

  网友周先生是国内一家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最初是因为有公益组织在 快手 做宣传,想学习取经,后来慢慢地关注到一些自称在凉山 做公益 的主播。”他说。

  在周先生的印象中,直播过凉山“公益活动”的“快手”主播超过10人,其中包括近日被曝光的“杰哥”“OK哥”“狼王”“黑叔”“山东梅姐”等人。

  这些视频为主播们带来了大量“粉丝”。“自从 杰哥 去了凉山, 粉丝 量在两个月内从10多万增加到了67万。”网友王某说。

  然而,这些网络主播并不是公益机构的工作人员。多名“快手”用户向记者证实,“狼王”曾在直播中表示他曾在东北一家饭店打过工,“杰哥”则自称是开小额贷款公司的。

  “假慈善”被曝光后,“杰哥”“山东梅姐”等人在“快手”平台承认,“发钱”是为了“博眼球”增加粉丝数和观看量,让粉丝多“刷礼物”。

  记者发现,在“快手”平台上,6元可以充值60个“快币”。在发放的礼物中,一朵“鲜花”要1快币,一杯“啤酒”要10快币,一个“凤冠”要298快币。“黑叔”曾在直播时透露,运气好时1天挣个1万元不成问题。

  如何彻底根治

  劣迹斑斑主播

  成都市义工联合会理事长苏世杰说,“假慈善”行为是对公众的欺骗和对爱心的肆意践踏,但其“简单粗暴”的形式却往往能吸引眼球。这极有可能造成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对“真公益”的误读,破坏公益土壤,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

  近年来,我国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迅速,由于进入门槛低,呈现出鱼龙混杂的局面。11月4日,国家网信办刚刚出台《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实名登记、即时阻断、新闻信息先审后发、黑名单等措施剑指行业乱象。对于“主播”的事后惩戒,规定特别提出,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据了解,上述“假慈善”事件中网络主播的账号被冻结后,很快又公布了新的账号,吸引“粉丝”前去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主播实名制登记和“黑名单”制度能够严格执行,劣迹主播换个“马甲”重新传播不良信息的做法就不会有生存的土壤。

  湖南吟正律师事务所主任邓龙认为,监管部门通过实名登记、先审后发等措施,实际上是设立了网络直播的准入门槛。同时,行政执法部门对于网络直播中的违法行为要严肃依法惩处,切实提高违法成本。

  据新华社成都1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