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用青春为祖国争光
——世界大赛传佳音 教学改革助发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8

来源:

    2015年8月,微软办公软件核心技能MOS世界大赛(The 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World Championship,简称“MOS世界大赛”)在美国达拉斯成功举办。这座被誉为“小型世界级城市”的美国南部第一大都会,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日本、印度、新加坡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选手同场竞技。在这样一场汇聚各路高手、比拼技术和智慧的对抗中,代表中国赴美参加比赛、来自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4级的选手曹煜婷同学,凭借稳定的心态、过硬的办公应用技术和出色的发挥,为我国代表队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并获得3750美元的奖金。这枚银牌,实现了我国青年学生这项世界大赛Word项目中奖牌“零”的突破,也是2015年我国代表队所获唯一奖牌。

    作为微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的世界级比赛,MOS世界大赛被誉为“Office办公应用的奥林匹克”,每年都以汇聚全球60万顶尖选手的参赛规模而闻名世界办公应用领域。该赛事主要考核选手在Word、Excel、PowerPoint办公应用软件中的应用实战能力,借助现场上机比拼的形式,要求选手以精准、高效、美观为原则,充分运用软件的各项功能完成较复杂制作的任务。大赛秉承严谨公正的评分标准,由行业专家根据参赛选手现场操作的完成度、精准度和专业度进行评分。自第一届世界大赛于2002年举办以来,十几年间,大赛吸引了众多在办公应用领域拥有顶尖应用水准和操作能力的青年学生参赛。这些青年学生经过比赛的历练,不仅获得了个人乃至国家的荣誉,更收获了技术、心态和能力等多方面的淬炼。曹煜婷就是这群年轻人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位。

    为保证选手参赛资格的相对公平、维持赛事多年以来的极高水准,各国选手均要通过校赛、地区赛的层层选拔,并最终凭借全国竞赛冠军这一出众成绩方能获得赴美参加世界大赛的通行证。曹煜婷正是凭借在第十一届MOS全国大赛中的上佳表现,历经层层筛选,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的宝贵资格。获得参赛机会只是开始,为了能在即将到来的世界大赛上展现中国学生的风采,曹煜婷一边在日常学习之余打磨办公应用技能,苦练参赛本领,一边加紧提高专业化的英语水平,以期在竞赛时能够以英文版考试更精准的把握发挥。天道酬勤,熟能生巧,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她不仅发挥出了较高水平的办公应用技能,而且在竞赛理解力方面也不输于母语是英语的众多国家学生,并最终取得了亚军的优异成绩。

    除了个人的努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竞赛团队的备赛训练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为了能够提高备赛效率、促进校内参赛选手的交流沟通,张晓昆、徐日老师组织和指导,成立北京电子科技学院MOS大赛竞赛团队,参赛选手在校内要经过第一轮培训和选拔,再经过第二轮培训和选拔,最终形成稳定的竞赛训练队伍,将参赛选手根据备赛项目分组,组内备赛学生由老师进一步悉心指导,队员间共同研究,共同进步。回忆起那段老师指导、和伙伴一同备战的日子,曹煜婷显得格外开心,也格外怀念。她介绍说,张晓昆和徐日老师组织和指导同学们完成各项备赛训练,在备赛团队的训练中,能力提高效果显著,同时小组成员又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大家常常交流经验,共享知识,互相借鉴,一同成长。正是团队整体的合力,尤其是指导老师、团队伙伴共同的努力,最终才让她获得了竞赛成绩方面最好的回馈。

    曹煜婷说,除了和曾一起奋战过的团队成员、老师分享这枚银牌所带来的喜悦,她还想把真诚的感谢送给一直培养她、支持她的学院——那是她一切梦想的开始,是她所有荣誉的源头。多年来,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始终聚焦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高度重视对学生的计算机办公应用能力和素养的培养。作为一所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培养信息安全和办公自动化专门人才的高等院校,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办公应用能力,并力求在规范化、日常化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之外,突破传统式教学的局限,拓宽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见识,增强实战工作能力,为他们提供更广阔、更专业的平台,创造更多展示和磨炼的机会,以实现学生个人和学院整体在计算机办公应用实践领域的巨大跨越和持续发展。MOS世界大赛作为全世界极具影响力的办公应用大赛,其专业性一直备受业界认可,因此学院一直将MOS大赛视为教学工作的有益延伸。近年来,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参与选拔赛,积累经验;对获得世界大赛参赛资格的学生,更是给予极大的支持,支付赴美选手的机票费用、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相关证明及手续、积极提供备赛训练机房,为参赛选手保驾护航。曹煜婷在MOS世界大赛中所取得的成绩,不仅表现出学院学生经过长期学习和实践积累的扎实的计算机应用基本功和细致熟练的办公技能,更彰显了学院在计算机办公应用实践领域极具前瞻性、发展性的培养格局。这是对所有致力于此、躬亲于此的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矢志不移努力的肯定,是见证学院为培养兼具现代化视野、创造性思维和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的人才所付出努力的最佳勋章。

    曹煜婷在世界大赛中斩获佳绩只是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在探索教学创新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院正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力求在更多领域实现更深层次、更高级别,更大影响力的突破。据竞赛指导教师徐日介绍,自2012年以来,在学院和系部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教学团队持续加强学生的计算机办公应用能力建设,强调培养学生实战应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几年间团队集中精力、持续保持强有力投入,进行立体、系统的建设工作,建成多部渐成系列的突出实战特点适合学院培养目标的特色实践教材,大力开展实践教学改革,突破学时限制,进行课外讲堂交流,激发学生活力、点燃学生的参与度,教师组织和引导,学生担当主讲人,同学们亲切的称呼这些主讲学生为“堂主”,组建备赛集训团队,支持学生参加全国办公应用竞赛和世界大赛并获奖,精细化建设打造教学资源,提倡和支持学生充分利用碎片化零散时间手机观看小微教学视频学习办公应用技能,采用上机考试和在线国际认证考试结合强化考核。在2012~2016年期间,学院学生在世界大赛中有4人获奖,冠军1人、亚军1人、季军2人,奖金共计10750美元,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奖品若干,获奖覆盖全部竞赛大项,同时,在全国竞赛中连续多年获得重要奖项,冠军7人、亚军4人、季军3人,一二三等奖若干。

    成绩是嘉奖,是肯定,但却不是终点。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将一如既往,把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办公应用实战能力作为教育教学、尤其是实践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把更多优质的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实施到教学进程中,把更多具备全面能力的办公自动化人才输送向全国各级党政机关系统。学院将带着荣誉,肩负使命,不断创新思路,持续深化改革;以明年纪念建校七十周年为契机,将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逐步推进至新阶段。展望未来,学院将精雕细刻,锐意进取,力争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继续创造更多、更辉煌的成绩!(文/宋瑜程)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