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甘肃父子坚守腾格里沙漠三十余载:造林约680个足球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8

来源:中新网

  在基本生存条件都难以保障的中国腾格里沙漠腹地,76岁的王天昌和他48岁的儿子王银吉携家带口坚守了30多年,通过人力造成7500亩(约合680个标准足球场)沙漠“绿洲”。图为王天昌一家两代四口人。杨艳敏摄

  在基本生存条件都难以保障的中国腾格里沙漠腹地,76岁的王天昌和他48岁的儿子王银吉携家带口坚守了30多年,投入所有家当年复一年的压沙造林,形成7500亩(约合680个标准足球场)沙漠“绿洲”,不仅守住了曾眼看要被风沙掩埋的家园,得寸进尺惯了的肆虐风沙亦因此止步。

  11月中旬,位于甘肃武威市远郊的腾格里沙漠初冬寒意渐浓,王天昌多年养成的习惯仍“催促”着他每天必须要在由梭梭、红柳等沙生植物组成的“林间”巡视一圈。“这么多年朝夕相处惯了,每天不挨个瞅一眼,就觉得空落落的。”脚步有些蹒跚的王天昌每天需为此付出六七个小时。

  在沙漠边缘一片林木较密的空地上,几年前建成的几间瓦房是王天昌一家人治沙造林的“给养站”,房屋周边的沙地上分布着简易搭成的羊圈、鸡圈和一小块菜地,这是距离农贸市场较远的他们一家四口人平日里改善生活的“源泉”。

  至今尚未通电的这里,长年依靠一块太阳能板和一台小型发电机来照明、抽取井水以及满足基本生活所需……尽管眼前的场景与内地普通农户憧憬的“小康生活”相差甚远,但比起过去一家人为压沙造林而在沙漠里挖窝铺避风沙的苦日子,王天昌已感到满足不少。

  图为76岁的王天昌和他48岁的儿子王银吉在7500亩沙漠林中修剪枝条。杨艳敏 摄

  中国是世界上沙漠化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2014年,中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7.2%。甘肃是中国荒漠化面积较大、分布较广、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在当地尤其是近千公里的河西走廊沿线,压沙造林是几代人前赴后继的“事业”。

  20世纪80年代初,从异乡搬迁来的王天昌在谋划“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时,连年肆虐风沙让他和村民们的田间劳作时常化为徒劳。“眼巴巴看着庄稼慢慢长大了,一场风沙过后就什么也没有了。”王天昌回忆说,随着村子里的积沙越来越多,难以为生的一些村民要么外迁,要么“后撤”。

  望着人烟日渐凋敝的村落,王天昌在与儿子王银吉商量后决定“留下来”。“我是农民的儿子,决不能让沙漠掩埋掉家园”,这句至今仍被父子俩常挂在嘴边的话颇为励志,不过治沙的艰辛却远远超过预料:购买苗木的钱从哪里来?植树浇灌用水怎么办?一窍不通的治沙技术向谁求教?

  那个年代,周边农户和王天昌一样一贫如洗,吃水尚需从几公里外往来拉……接踵而至的各种治沙难题让父子俩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尤其是家家户户都忙着脱贫致富时,他们执拗埋头在沙漠里的行为成为不少人眼里的笑话。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