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在布尔津体会成长的重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8

来源:西部志愿汇

  【导言】日子一天天悄无声息地过去,夏去冬来,转眼间,从烈日炎炎到初雪飘落,原来已经是一百天。从陌生到熟悉,经历了初登讲台的紧张与激动,经历了备课到深夜的辛劳和苦涩了,也经历了收到学生问候的感动和暖心……

  △ 布尔津县可爱的孩子们

  我们支教的地方在「冲乎尔镇」,是距离布尔津县城最远的乡镇,每次到县上要坐两个小时的车。布尔津县又是距离新疆乌鲁木齐最远的县城之一,从东北到西北,我们走了5000公里,终于来到这里。这里的孩子单纯善良,眼睛里闪烁着纯净的光芒,我们希望能给他们带来知识和希望,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心愿。

  我相信,每一个来支教的人,心里都有一份小小的情结,希望能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位传道授业的好老师,带着自己的理想,去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但是,慢慢地,我们发现,我们的力量真的好渺小,我们能做的无非是多教会他们一个单词,多告诉他们一条河流的名字,多写下一个成语,我们充其量只是平凡的教书先生。

  △ 东北大学研支团参与学校的社团招新

  我们都期待我们是太阳,照亮他们的未来,给他们灿烂的明天。但是,如今的我们只是蜡烛,我们能做的太少太少了。

  地理位置的闭塞和经济条件的制约,加上语言沟通的障碍,这些使农牧民家的孩子没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甚至这辈子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但他们仍旧拥有梦想的权利。

  我们发现:原来,在他们小小的心里住着那样单纯可爱的梦想。但所幸,我们还可以做一支蜡烛,就算只是多教一个单词,多记一个成语,也算是给他们一个有梦想的机会,给他们一个或许可以期待的未来。

  △ 东北大学研支教成员在教师节活动上表演节目

  我们的一百天,我们用这一百天发现了自己的渺小,我们发现自己能做的太少,也发现了原来梦想可以是一切可能的样子。也突然明白了好多事,明白了上学时老师的良苦用心,明白了黑板上每个粉笔字的分量,明白了每一次看似严厉的批评背后深深的爱。

  都说支教是去奉献,去服务,但我想,更是去成长,去珍惜,去学会爱与被爱。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明白这种成长的重量。

  我想,只有你们和我们,才明白这段时光的珍贵。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