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阜阳关爱留守儿童 “五防知识”宣讲进校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7

来源:阜阳文明网

  “赋权儿童,安全而快乐;立己助人,携梦而飞翔。”11月13日,阜阳益爱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怀抱着一颗暖心,来到了冉庙乡中心学校,开启了“五防”知识宣讲系列活动。

  “五防知识”教育进校园

  志愿者开展“五防”知识宣讲

  “同学们,要学会保护自己,爱护自己身体,要对不当或不舒服的身体接触,勇敢说‘不’!”当天上午,在冉庙乡中心学校的多媒体教室,一场以“儿童防性侵”为主题的“五防”教育知识讲座正在开展,同学们时而屏住呼吸认真听讲,时而踊跃举手参与问答。

  志愿者秦丽是本节课的主讲人,她从写日记的话题引出了身体的隐私部位,课堂上情景模拟扮演“大灰狼”让孩子理解“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利用互动问答、奖励徽章的形式促进知识的吸收,最终,一堂准备充分、形式灵活的主题课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志愿者秦丽主讲的“防性侵”只是“五防”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当天,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等主题课程在颍东区冉庙乡中心学校同时开展,受益学生超五百人。

  “为了让孩子系统地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增强面对侵害时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我们组织开展了‘五防’活动。”阜阳益爱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本次活动的组织策划人盖军介绍,儿童“五防”安全教育是由公益人邓飞联合爱德基金会发起的公益活动,旨在帮助中国城乡儿童系统提升应对各种侵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努力预防或避免各类侵害,让孩子们真正知道对什么说“不”,怎么说“不”。

  据悉,阜阳益爱志愿者协会将“五防”宣讲作为一项系列活动来实施,计划每个星期走进一所学校,活动时间至少持续一年,首选位置偏远、发展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之所以将宣讲的重点对象定为“留守儿童”,盖军解释说,有一次他跟着协会志愿者来到阜南县一所小学开展公益活动,当志愿者组织大家一起唱国歌时,很多孩子竟然不会唱。“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说明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十分薄弱,音、体、美课程都不能正常开展,那么,在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方面,可能更为欠缺,他们远离父母的监管和叮嘱,更需要社会力量关注和保护,我们愿意为此做出努力。”

  志愿者积极参与

  “今年8月,我们便开始着手准备‘五防’活动。招募合适的志愿者讲师是关键一步。我们在协会内部和网上发布信息,共有三四十名志愿者报名。经过严格筛选和后期培训,目前有13名学员成绩合格,拿到了‘五防’讲师证。”盖军介绍,志愿者们积极踊跃报名参加“五防”宣讲,这令他十分欣慰和感动。为了让听讲学生更好地理解宣讲的知识,协会优先选择了有较好语言表达沟通能力,从事过教师、医生、警察、法官行业的志愿者。

  小学数学教师李虹是“五防”宣讲团中的一员,利用休息时间,她自学了“防拐卖”的全部课程。“我从事教育工作16年,平时听到、看到的儿童被拐卖的事件比其他人多一些。孩子丢失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是致命的。平时注重宣传和教育,可减少此类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李虹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讲述了她为何加入“五防”志愿者团队。“我们学校位于城乡结合部,为防止拐卖儿童现象的发生,学校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公共课,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有一次,一个人贩子去冒领学生,被我们的学生、老师当场识破,避免了一场家庭悲剧事件的发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多做安全教育,希望天下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李冬冬是颍东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也是“五防”宣讲团中“防性侵”部分的主讲教师。“近年来,我们颍东区法院每年会审理近十起未成年人受伤害案件,主要包括校园伤害、校外意外伤害、被性侵等。每当我们接触这样的案件时,都感到非常痛心。我想,如果我们经常向孩子传授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方法,将大大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李冬冬告诉记者,她加入“五防”宣讲团后,便马不停蹄地进行备课,尽力站在儿童的视角下看待课程的设计,通过参与式教学,促进知识的理解。

  希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从老师的讲课中,我学习到‘不要单独和别人在封闭的房间里’,如果迫不得已,要打开窗户和灯。”“我学习到‘不要单独和陌生网友见面,不要单独去偏远的地方玩耍’,如果外出,要和大人一起。”令人欣慰的是,通过课后交流,许多孩子都能独立复述学习到的知识。

  “班里有6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孩子大多由祖辈代为监护。由于年龄、经历、情感等方面的差异,隔代教育与父母直接教育相比,还是存在着一些欠缺,加强留守儿童的‘五防’教育十分重要。”冉庙小学四年级三班的班主任董合影介绍,平时,老师会在班会或课余生活中进行安全教育,但“五防”的宣讲主题明确、系统专业、形象生动,此类的公益活动很符合实际需要,希望以后更多的社会公益人士关注留守儿童。(阜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