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北京首创新模式引导12万青年学生下乡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21

来源:千龙网

  11月13日下午,共青团北京市委在北大召开“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图为北京大学的大学生们在合唱歌曲。千龙网记者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于振华)11月13日下午,共青团北京市委在北大召开“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隆重表彰表现优异的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和个人。共青团北京市委首创的“双众筹双众创”实践模式,在2016年暑期,引导累计有1万余支团队、12万余名青年学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精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创业、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多种类型的志愿公益和实践服务活动。

  在此次总结分享会上,北京各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进行了成果展示。北京大学“共建学雷锋,共育中国梦”赴辽宁抚顺市雷锋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和北京师范大学“弘扬长征精神,寻访红军家风”专项调研总队展现青年学生追寻历史的足迹,求真、积累并终有所获的过程;中国人民大学“千人百村”社会调研代表团、首都医科大学“志愿青春,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和北京科技大学京港大学生交流实践团展现了青年学生走进社会、观察社会和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志向;清华大学“核能兴邦2020”第一期调研团、首都体育学院“情系冬奥,健康北京”赴“冬奥小镇”延庆张山营社会实践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光彩耀丝路”暑期实践调研团展现了青年学生思考、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尝试与努力。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北京90余所大中专院校的积极响应,累计有1万余支团队,12万余名青年学生开展中国精神宣讲、城乡区域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创业、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多种类型的志愿公益和实践服务活动,提升了社会实践的科学性和这项活动的影响力。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北京团市委积极推动实施“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推进组织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与引领青年学生的重要探索,初步形成了“国家部委政策指导、青年教师专业支持、高校团委统筹运营”工作格局,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在实践主题、组织模式和活动保障等方面的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创新。这主要体现在该项活动形成了“青年服务国家——投身助力十三五,青春奋进中国梦”为“一大主题统揽十大专题”的内容格局,紧密围绕中央和北京市中心工作布局落子;通过面向高校师生众筹实践项目,面向社会和企业众筹实践经费,由联络高校牵头负责,邀请国家部委支持指导,通过项目路演形式从全市各高校遴选出100支学生实践团队予以重点支持,构建了“双众筹双众创”的首创实践模式。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