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航空公司该不该拒绝自闭症儿童登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21

来源:中青在线

  在航空安全备受关注的当下,应该理解和尊重航空公司维护航空安全的措施。然而,其前提是旅客行为确实威胁到航空安全。如果没有,那就是虚设议题。
  11月15日下午,河南许昌的崔先生带着患有自闭症的13岁儿子,到新郑国际机场乘机前往珠海,临登机时,工作人员以“行为怪异”为由,拒绝孩子登机。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为了航班及其乘客安全,才拒绝登机。(《大河报》11月16日)
  根据医学解释,自闭症属于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自闭症患儿就像天上的星星,在漆黑夜空中独自闪烁,因此他们常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据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自闭症研究指导中心等机构在2014年的估算,中国自闭症患者可能超过1000万,0~14岁患儿的数量可能超过200万 。
  虽然生活中有这么多的自闭症患者,但在很多人眼中,自闭症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公众还有着对自闭症的种种偏见。
  航空公司拒绝自闭症儿童登机的理由是孩子“行为怪异”,具体来说就是在机场“来回不停走动”“高声喊叫”。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的规定,承运人认为旅客的行为、年龄、精神或者健康状况不适合旅行,或者可能给其他旅客造成不舒适,或者可能对旅客本人或者其他人员的生命或者财产造成危险或者危害,承运人有权拒绝运输旅客及其行李。
  在航空安全备受关注的当下,应该理解和尊重航空公司维护航空安全的措施。然而,其前提是旅客行为确实威胁到航空安全。如果没有,那就是虚设议题。现实中确实有一些自闭症儿童表现出一定攻击性。但是,自闭症儿童的攻击性只是一种可能,而且一般在可控范围内。
  可以看出,这家航空公司员工对自闭症还比较陌生。有必要指出,服务业已经越来越成为一门技术活。出于提供更好服务的需要,航空公司应对自闭症有所了解,应有相对完善的应急方案。
  我不禁想到了“渐冻人”,此前同样“少人关心少人问”。2014年,一个名为“冰桶挑战”的活动,风靡了全世界。得益于这一活动,不仅有更多人知道罕见疾病“渐冻人”,而且实现了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受此启发,能不能对“自闭症”也进行一场“冰桶策划”?倘若能让全社会理解“来自星星的孩子”,拒绝登机很有可能不会发生。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