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州:参加公益时间不足或被停低保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8

来源:信息时报

  申请低保要提供申请前6个月的收入证明材料;申请成功后,保障对象如果一个月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时间不足60小时或被停保。昨天,广州市民政局发布《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实施细则(征求公众意见稿)》。

  以家庭为单位申请低保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低保标准为840元/月,低于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本市户籍居民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共同生活的非本市户籍家庭成员,均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应当以家庭为单位,由具有本市户籍的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其户籍地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均为共同申请人。

  意见稿规定,无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可由其监护人代为提出申请,没有监护人的由有监护权的其他组织代为提出申请。申请人有困难、无法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的,可以委托所在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

  认定资格30日内发钱

  申请人提交材料后,什么时候可以领取低保金?意见稿规定,所在街道办事处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将提出初审意见报区民政局,区民政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资格认定;从认定之日起30日内,向申请人家庭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据介绍,最低生活保障金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按月发放,每月10日前发放到位。

  此外,按照广州市社会救助相关规定,低保对象可以享受住房保障、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临时补贴、消费性减免等优惠政策。

  低保到期需要重新申请

  低保到期后,保障对象家庭应在保障期限到期前1个月向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重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不按时提出申请或不按规定提供申请材料的,视为主动退出最低生活保障。

  不过,若保障对象家庭成员均为无(或丧失)劳动能力人员、重度残疾人或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其家庭成员情况、家庭经济状况基本无变化的,无须重新申请,但应当向镇、街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复核申请表和家庭人员和经济状况无变化的声明材料。

  申请低保提醒

  提交收入证明和水电气单据

  申请人应当提交申请前6个月的收入证明材料。不仅是工资,还包括家庭所有收入,例如,有出租房产、转租承包土地经营权等收入的应提供出租合同;有集体分红的应提供分红单位的相关证明。还应提交家庭消费支出,包括水、电、燃气等申请前近3个月的消费单据等。

  有以下行为将被停保

  低保对象有以下情形之一,停止其家庭低保待遇:法定劳动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但尚未就业,拒绝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就业培训,且未就业达6个月以上的;连续2次拒绝接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职业介绍的;一个月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时间不足60个小时的。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