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苏州:三香社区成立“大管家联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8

来源:扬子晚报网

  近日,三香公园广场上站满了身着马甲的志愿者,这是胥江街道三香社区为民服务项目 “大管家联盟”的成立仪式。

  三香新村始建成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基础设施条件差、管理手段缺失、流动人口租住比例高,人员复杂,加之出入口较多,物业收费率不高,管理比较困难。针对辖区内老新村管理难题,三香社区党委、居委会多次走访和摸底调查,开展专题会议讨论各类新村管理难题,通过数据分析探索老新村综合整治后如何有效开展长效管理的新方法。

  为推进姑苏区“百日行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培育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增强社区为民服务功能,加强社区综合治安管理,三香社区把志愿者们按片区按类别划分组建成为5个队伍,并在三香公园举行了“大管家联盟”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仪式。5个志愿者队伍分别为“绿色护卫队”、“消防瞭望哨”、“为老爱心灶”、“邻里守望群”和“老管家联盟”,志愿者由社区热心居民、物业保安和辖区单位年轻党员组成。

  5个志愿队各司其职,如“邻里守望群”以9位刚退休不久的“年轻老人”为核心的“金相邻”,成了三香社区老人们的“守望者”,与辖区内体弱多病的空巢老人结成互助小组,成立了夕阳护照站。每天一个问候电话问候老人是否平安的,24小时开机只为防止漏接老人的求助电话;每周陪伴老人走出家门,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老人有啥需要帮忙的,也做到一叫就到,风雨无阻;志愿者还会定期开展“爱心来敲门”活动,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去一丝温馨,为他们排解孤独,送去关爱。

  而以刘素珍为首的“为老爱心灶”志愿者队伍,不管是三九严寒还是炎炎的夏日,始终都无怨无悔,勤勤恳恳在幸福人家爱心厨房为辖区老人烧饭,还特地为那些腿脚不便及年龄偏大的老人提供送餐服服务,在传统节日的时候,志愿者团队还会自发包粽子,熬腊八粥等送到辖区特困户、孤寡家庭手中,他们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上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感觉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的爱。

  同时社区还建立志愿者管理制度,要求志愿者执行任务时都如同上下班“打卡”,来社区签到,明确他们的职责和工作范围。此次“百日行动”暨三香社区“大管家联盟”成立,标志着社区志愿者工作将进入组织化、规范化、社会化运作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