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兰化:志愿者驿站搭平台“三心三情”进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7

来源:兰州日报

  近年来,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兰化22街区社区党总支以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为主线,以“爱如阳光”志愿者驿站为平台,深化惠民服务特色工作,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三心三情进家庭”活动。结合“两学一做”,以创建“580”先锋岗服务平台为切入点,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以“志愿服务为基础,开创党建新特色”的路子。

  创建“580”先锋岗扶危助困暖人心

  以创建“580”先锋岗服务平台为切入点,社区组织人员对社区居民进行走访入户,在入户过程中发现有些住户由于年龄、身体残疾等原因出入存在不方便,社区便组织志愿者上门为他们免费提供爱心粥、测血压、理发等服务。在传统节日为孤寡老人、高龄老人、优抚对象送对联、“福”字、饺子、粽子、元宵等慰问品。在“助残日”链接社会资源,为辖区10名残疾人发放助残慰问品。为爱心人士牵线搭桥,积极提供辖区特困家庭信息,使爱心人士为6户7名儿童建立了爱心助学账户,每个月给7个孩子每人100元的生活费,长期帮扶特困家庭的儿童完成学业。向广大居民发放民情连心卡1800张、老年爱心联系卡500余张;开通“民情电话”、社区爱心QQ群,听取居民的呼声;实行接待日制度,面对面的接受居民反映的低保、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将辖区内的楼院长、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复转军人和大中专毕业生及社区工作人员组织起来,组建民情信息员队伍,负责排查反映民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按照“受理、办理、反馈、监督”的办理程序,去年至今共接到群众反映的民情信息30余件,做到社区居民的意见有人听,困难有人帮,生活有人管,形成规范稳定的民意汇集、反映工作机制,拓展了“民情流水线”工程覆盖面的工作格局。

11234232_941642.jpg

社区志愿者们正在为居民们服务

  党员“挂帅”解难题志愿服务献爱心

  通过党员志愿服务了解民情,解决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拉近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对201号楼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单元内的墙壁布满了积尘、污渍,安全通道有杂物占道的现象,居民也反映现在的邻里之间互相不熟悉。带着这些问题韩宝兰找到社区。经过与楼院长的数次沟通、讨论,提出了打造“和谐单元三步走”的方案,力争使居民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一是从本单元中的老党员、志愿者中选出合适的人选来担任“单元长”,以协助楼院长共同管理本单元的工作;二是对卫生环境较差的单元进行集中治理,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三是在单元内营造文化氛围,使居民的精神得以熏陶。社区买来了刷子和涂料,在社区党员、楼院长、单元长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先对两个单元进行了粉刷,对楼道里堆放的杂物动员住户进行了清理。在单元楼梯最低的台阶上粉刷反光漆,以作安全警示。

  开展捐助行动情系灾区送爱心

  社区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血浓于水的大爱之情。一是开展“小衣大爱”捐助活动。迭部县腊子口乡黑多村发生山火、四川雅安地震、甘肃岷县地震,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牵动着社区党员的心,在社区党总支的号召下,“爱如阳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院内举办多场爱心捐助活动,为灾区送去了近万元捐款、150编织袋衣物。二是开展“爱心书包”活动。灾情发生后,共邀社区爱心人士一同为孩子们捐赠“爱心书包”。经过两次捐赠,共捐赠60个书包,并购买文具盒、字典、水彩笔等文具,发往灾区为灾区儿童奉献了爱心。三是开展爱心饺子宴。社区“爱如阳光”志愿者驿站先后为渭源县会川镇丁家营的侯龙龙一家四口,岷县地震灾区的11位孩子送上了两场特殊的“爱心饺子宴”。并为他们募捐了大量的衣物及生活用品,与当地困难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发放“民情联系卡”敬老爱老促亲情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社区为60岁以上老年人制订了第一批“爱心联系卡”500张。在卡上写有老人的编号,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电话,若老人出门发生意外,社区接到电话,可根据编号查询到老人的相关信息,以便采取相应的救助措施。党员志愿者们还经常走访、慰问高龄老人,并为他们举办了喜乐生日会的活动。社区联合甘肃惠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期开展丰富多彩,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体活动,邀请专业人员举办针对老年人心理健康讲座,极大的丰富了老年人生活。

11234234_697945.jpg

爱心服务岗为老人发生活用品

  依托特长领岗位爱幼助残显温情

  结合在职党员下基层活动,共产党员,兰州天籁公益助困艺术联盟负责人李磊来到社区,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认领志愿服务岗位,与社区党总支合作,成立了“爱如阳光”儿童艺术团,在全区范围内招收残疾、低保等困难家庭的孩子接受免费艺术教育。目前。艺术团设有古典吉他一班、二班,小提琴班、琵琶班、书画班、声乐班、国学经典诵读班,共有78名孩子正在接受艺术教育。每个班配有两名志愿老师。已有十六位老师申请愿意为孩子无偿上课。李磊也因此获得了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授予的“爱心天使”称号。志愿老师刘晏辰、戴丽娟、分别获得“感动中国好人榜”、“甘肃省最美好人”称号,周炫、李梅获得兰州好人光荣称号。

  居民牵手展才艺邻里互助建友情

  社区积极争取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建成了阅览室、活动室等活动阵地,无偿为社区居民每天开放。社区党总支先后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迎新春送春联”、“正月十五闹元宵”、“端午粽子赛”、“中秋邻里节”、“夏季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为社区居民展示才艺、沟通交流、和谐相处搭建平台,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文化艺术享受,推动了社区“文化梦”的深入开展。

  社区在“志愿服务为基础,开创党建新特色”的路子上进行了有益的创新,并获得了上级部门和群众的认可。社区“爱如阳光”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承担了西固区运动会、助残日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好评。社区获得了兰州市十佳志愿社区、“爱如阳光”志愿团队获得了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授予的“扶残助残志愿团队”称号。楼院长、志愿者刘雪萍获得了“兰州好人榜”光荣称号。(记者 董永前)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