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西海固里微笑的花--厦门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家访纪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十月底的深秋,本应只该是透露着一丝丝凉意的季节,海原的气温却已经到达零下几度,天空也开始飘起了漫漫白雪。这个冬天,对于支教的我们来说,来得要比往年早了许多。

    为了深入了解支教地农村孩子的生活,感受他们的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10月29日一大早,我们一行人便踏上了前往海原县关桥乡的大巴,带着好奇与憧憬,同样,也带着对孩子的关心与问候,我们对县城一中、二中、回中居住在关桥乡的学生以及乡下关桥中学的学生进行了家访。

  厦门大学第18届研支团队员

  大巴一路从县城驶入了乡下,随之映入眼帘的便是无尽的黄色......连延的山坡,极少看见绿色的植被;大片大片的黄土地,上面也没有任何农作物。眼前的一切,除开隔几十米就有的清真大寺是这边最豪华的建筑以外,其余的房子几乎全部都是用砖块、土堆积而成,简单而又破旧,没有任何修饰,而这里,就是孩子们的家。

  下了车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关桥中学东东的家。见到这么多老师的到来,初一的小男孩有些难以掩饰的害羞,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马上将我们领到他的家里面。东东一家四口人,父亲早年因病去世,母亲只能带着东东和年幼的弟弟妹妹一起借住在舅舅家。

队员李心怡为东东佩戴暖冬围巾

  推开门,眼前的一切着实让我们支教队员的心不由颤抖了一下,没想到里面这个狭小的房间竟然就是这一家人生活的全部,做饭、睡觉全部都在这一个小小的房间里进行,再也没有任何多余的空间。我们还注意到,这样冷的天,床上只放着一床单薄的被子,不知道当夜幕降临,他们要如何度过这寒冷的黑夜呢?

 

  绕着山路,走了很久,淌过小河,爬过土堆,随后我们来到了海龙与海妮两兄妹的家里。海龙是哥哥,在关桥中学就读,海妮是妹妹,在县城回民中学就读。一进家门,映入眼帘的同样是一个狭小又密闭的空间,却被收拾的很干净,桌上物品摆放得十分整齐,还盛开着七八盆茂密的绿色植物,显示出一位普通劳动妇女对生活情调的向往与良好的素养。

水窖

    海龙海妮的妈妈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下,给我们倒茶,拿出家里种的果子和馍馍招待我们,我们知道,这些对于她们来说已经是家里最好的东西了。水,在整个关桥乡的人们眼里都是极其珍贵的,关桥乡至今还未通自来水。海龙的妈妈带我们来到院子里的水窖,水窖是在地下挖一个井形,用来储存平常的雨水、雪水的,而她们所有的生活用水,包括饮用水,都是来自于这个水窖。回想起在来到海龙家的路上,我们还看到一位老奶奶在自家屋檐下放满了盆子用于装前几天下雪融化的雪水,当我们问到她接这个水有什么用时,奶奶还笑着说道,“我们洗衣服、喝水都用这个,这个水干净!”

  正因为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她们才更加懂得,只有努力读书才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与命运,海龙与海妮两兄妹家里的墙壁贴满上了两人在学校所获得的奖状,我们明白,生活与学习对于她们来说都有着更加神圣与重大的意义。

  热心的孩子们一直为研支团带路

  从海龙与海妮家出来,我们继续走访了7、8家贫困家庭学生。家访路上,连续的山路奔波,几乎没有停歇,早已使得我们疲惫不已,腿脚酸胀了,但想到此次家访既能为学生带去了一些温暖和关怀,也更好的了解了学生的生活和困难,大家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

  结 语

  如果不是志愿支教,也许我们永远不会踏上海原这片土地,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现实生活中依旧存在着如此真实的贫困。去过了他们的家,才能更好的为他们保驾护航。我们,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无论再苦再累都会把支教的精神传承下去,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与关怀他们,带领他们打开外面世界的大门,相信只要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注意、呵护,那么,在这边贫瘠的土地上也一定能绽放出最鲜艳的花朵,孕育出祖国的栋梁!

  联系我们

  如果您想帮助上文中的孩子们,或者了解更多有关助学的详细信息,请和厦门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总负责人联系。

  总负责人:刘常露

  厦门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分队队长

  联系方式:13723340322

  E-mail:13723340322@163.com

  (编审:李孟怡 制作:李孟怡 内容来源:厦门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