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沈阳:“九大妈”不求回报,只为社区更美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3

来源:新华网

  绿色的胸卡、红色的袖标、一身红衣……”在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区里有一群“守护神”,她们无时无刻不在准备着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服务。

  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辖区内居民大多是老年人和低收入群体。2012年9位来自民族社区的退休“大妈”们自愿组成了“九大妈”志愿者服务队,她们本着“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服务理念,努力为社区治安、环境“保驾护航”,并对困难家庭施以援手,扶贫助困。

wKhTlVgMqamERjROAAAAAHi7mkE042.jpg

  “九大妈”在社区内巡逻

  “绿色的胸卡、红色的袖标、一身红衣……”2012年9位来自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区的退休“大妈”们自愿组成了“九大妈”志愿者服务队,她们本着“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服务理念,努力为社区治安、环境“保驾护航”,并对困难家庭施以援手,扶贫助困。

  几年的时间里,通过“九大妈”的不懈努力,社区内治安环境大幅改善,随地扔垃圾的人少了,善待邻里的人多了,居民的“笑脸”也多了。看到这些,10月20日“九大妈”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金丽说:“我们生活在社区,我们就是社区的主人,身为主人为自己家做些事情都是应该的,而且现在邻里关系和睦,能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很自豪。”

  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不甘于平凡“九大妈”逐渐组成了一支成熟全面的服务团队。平日里,除了正常的日间巡逻,她们还担任义务“红娘”,组建了“鹊桥会”,为有需要的独身老人牵桥搭线,帮助他们重建幸福家庭;为了社区里的孩子们能有一个安全幸福的成长环境,她们开办“四点半快乐驿站”,与学校建立“无缝对接”的安全接送体制,并由大妈们亲自为孩子们提供国学讲堂,让孩子们在安全成长的同时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提升个人文化素养;同时,她们还开展“邻里守望”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就这样,这支平均年龄在70多岁的志愿者服务队收获了居民的信任和满满的赞誉。

  “我们做这些不是为了赞扬,而是希望生活在这个社区里的每一个人都充满浓浓的幸福感。”金丽说。

  不过,光茫的背后总会有阴影。起初团队刚组建时并不顺利,居民们很不理解,觉得“九大妈”在“做样子”“多管闲事”,甚至有人在她们巡逻时轻蔑的称她们为“傻大妈”,而且家人们也不同意“大妈们”参加团队,认为“年纪大了还这么付出图什么?”面对这些,“大妈们”却不以为然,始终坚持自己的本心,用自己的努力打动了家人和社区内的居民。

  “退休后我一直在家,平时也没有什么事情做,身体也不好,总觉得在给儿女添麻烦。”金丽说,“可加入团队后,认识了这几位‘老姐妹’,我们一起为大家做贡献,这让我找到了自身价值,而且现在身体也变好了,每天过得很充实、快乐。”

  其实,在大妈们的眼里,做公益不是为了一份荣誉,而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做公益不是为了被人追捧,而是想通过做公益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九大妈”志愿服务队队长娄桂英说,“我们要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更多人,我们不但要让我们社区里居民的生活越过越好,也希望能把互助的精神辐射到整个社会,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

  如今,如今九名大妈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年轻的也有65岁,而她们已经成为公益事业中的标杆,并凭借着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100多名年轻人加入到“九大妈”志愿服务队中。“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帮助他人成就自己,让这一美德能够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