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南通:基层治理拢人气 居民“点单”社区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3

来源:扬子晚报

  “这下方便啦!以前跑断腿都买不到的针头线脑,全都摆在了家门口。”自从社区设立“义卖铺子”,住在南通市崇川区虹桥社区的居民毛阿姨可高兴了。除了义卖铺子,还有花草医院、邻里食堂、放学驿站……一个个名字新奇的便民招牌醒目地挂在南通主城崇川区的角角落落。这些,都是社区和志愿者设立的公益服务项目。

  服务,是崇川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区委书记吴旭说:崇川区构建以法治为纲、德治为魂、服务为本、自治为基的“四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仿佛动人的“四重奏”,既接地气又拢人气,在千年濠河畔演绎出社会和谐的美妙乐章。

  居民“点单”,社区端上“服务餐”

  走进虹桥街道虹桥社区服务中心,显得有点“乱”。大小形状不一的各式招牌竖在地上、贴在墙上、摆在桌上。“上面都公示着为居民办事的项目。既要写清楚,又要有条理,牌子就显得多。”社区党委书记顾彤彤说。

  从下岗人员独生子女费的发放到残疾人辅助器具租借,从公益岗位的申报开发到公共租赁房申请,再到个体户开业工商登记……社区1万多名居民,不用出小区,就能办理包括就医、养老、居住、创业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据悉,为了让居民少跑腿,崇川区将70项和居民密切相关的行政服务全部下放到108个社区,由专业社工为居民“贴身” 办理。此外,代缴水电煤费、购买车票、缴电话费等约20项便民服务,也被引入到社区。

  除了享受普惠式的公共服务,居民还能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困难 “点菜下单” ,享用社区端上的便民服务“大餐”。在虹桥社区的居民“点单墙”上,记者看到,居民的需求五花八门,而社区则是有求必应。“54幢居民希望门前有便民缝衣铺”,接单者回应“已向邻里赠送一台织补机和针织材料”;“绿篱里有许多毛毛虫爬到家里”,办理状态为“已流转给街道”;“老人出门不便需要超市代购”,反馈结果“由社区办结”。

  志愿服务,“活雷锋”身影涌动

  在志愿服务中彰显德治,是崇川基层治理的又一大特色。在崇川,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企事业职工,无论是大中院校学生还是退休老人,不少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这些数以万计的“活雷锋” 常年出现在社区邻里、居民家中和困难人群身边,身影涌动,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今年10月9日是重阳节,和平桥街道颐和社区邻里服务处一片欢声笑语,两桌“邻里宴”让社区里的一群老人坐到一起。3年来,这样的“邻里宴”每年都要举行四五次,邀请失独、孤寡老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中。“邻里宴”的筹办者,便是社区里一群热心的志愿者。每次聚会,志愿者们争相买菜、下厨,根据老人的口味,做出各种可口的饭菜。社区居委会主任施培说,比起物质需求,生活孤独的老人们更缺的是精神安慰。而志愿者服务像一缕阳光,驱散老人心中的阴霾。

  怡和社区内,有一对年过8旬的兄弟俩,都是孤寡老人,脾气性格有点古怪,也不太出门。但志愿者举办的“邻里宴”等活动让老人生活有了变化。今年,87岁的哥哥去世了。在临终前,老人依然不忘那些志愿者给自己带来的关怀和照料。

  一议一评,“自治”管好门前事

  崇川区有2000多个社团,有爱好类,也有公益类,还有1000多个街坊邻里,这些组织不仅将群众聚拢在一起,还成了治理的“好帮手”。他们中的热心代表,组成了社区群众评议团,商议、评判和监督民生项目的实施。

  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是个老的开放式新村,违章搭建、种植比较严重,道路拥堵。前不久,政府决定对小区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在清除违建、树木和菜地时,遭遇一些居民的阻挠,社区干部做工作也很困难。66岁的社区互学邻里理事长葛德淇决定开一次居民会议,将那些朝夕相处的老邻居召集在一起,“119、120想进我们小区都很困难,谁家要有事干着急。现在政府出钱为小区做好事,我们自己不能拖后腿……”听着老葛说话句句顺耳,不少人当场就同意支持小区改造,拆除违章。

  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议,对政府提供的服务也随时可评可督。今年,学田苑社区对使用20多年的燃气管道进行改造,在浇筑挖开的路面时,施工方为省工料,厚度没达标。理事长沈戌冲组织居民监督员,将路面钻透搜集证据。最终施工队不得不重新返工,修好合格的路面后交给小区居民。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