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全国“建行希望小学”校长齐聚北京 分享感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2

来源:凤凰公益

  果实累累的秋天,载着希望和喜悦,将北京装点的如诗如画。11月1日,“建行希望小学”20周年座谈会,聚着45所“建行希望小学”的朴素情感,在建行总行召开了。来自全国“建行希望小学”的校长、“建行定点扶贫村学校”的校长、北京市“建行希望小学”的学生等80多位代表,相聚在一起,深情地回顾、讲述“建行希望小学”20载风雨兼程的感动故事。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道。” 建行王洪章董事长如是说,“我们持续在教育助学、医疗卫生、扶贫济困、灾害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2015年,对外捐款总额4121万元,继续推进援建‘建行希望小学’资助贫困高中生、捐助母亲健康快车、捐助三亚百年职校等长期公益项目。”

  “‘建行希望小学’是建行长期推进的重要公益项目,其走过的20年征程证明,建行始终在锲而不舍地践行一个朴素理想: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 建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郭友深情地说道,“建行始终不忘初心,情系教育,继续前进,建设未来。让我们共同持续不断努力,为天下所有贫困孩子的幸福人生创造美好的希望!”

  “建行勇于担当,知行合一,通过各种公益项目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涉及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职业教育全领域,惠及广大品学兼优、怀揣梦想的莘莘学子,成为了‘中国公益’品牌建设的最强引领者。”大家争先恐后的发言,瞬间打开了“建行希望小学”在记忆深处的情感闸门……

  第一所“建行希望小学”

  见证建行人“雪中送炭、永不间断”的责任爱心

  “那是1996年,通过全行30万员工自愿捐款,共筹集资金3256万元,设立了‘中国建设银行爱心基金’。每年支出固定的利息用于在贫困地区援建‘建行希望小学’,帮助贫困地区小年走进校园……”随着建行监事、公关部总经理刘进的讲述,大家的思绪飞向了远在天边的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第一所“建行希望小学”。

  “1996年,建行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上建起了全国第一所建行希望小学——达布达尔乡希望小学。学校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南部,海拔高度近4000米,现有学生213名,教职工13名……”建行新疆区分行代表热情地介绍道,“这些8-9岁的孩子们,每天都要独自徒步一两个小时,从家里来到学校上课,虽然自然条件非常艰苦,但他们求学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校长自豪地说,“达布达尔乡适龄孩子的入学率几乎是100%,学校也全部为‘双语’教学班级。”听到这里,大家心里悬着的石头放心的落地了。

  “自建行希望小学成立以来,20年,我们的爱心从来没有间断过!”新疆区分行营业部图尔根尼说道,“营业部20年牵手希望小学,每次送去各种物资和学习用品,学生们就像过节一样,开心极了!”

  “你拍一,我拍一,我们一起做游戏;你拍二,我拍二,我们一起垒土块儿……”在广阔的帕米尔高原上,一群塔吉克少年与他们称为“亲戚”的叔叔阿姨们,小手拉着大手开心地说着、跳着。少年们时而跳起塔吉克舞,时而扑到阿姨怀里撒娇,时而在叔叔耳边说着悄悄话,一个个兴奋的小脸绽放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建行新疆区分行营业部每年慰问第一所“建行希望小学”时最动人的情景。

  建行干部员工连续20年资助“建行希望小学”的传承义举,深深扎根在了当地群众的心中。那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塔吉克族孩子在“建行希望小学”接受现代教育、走出高原,帮助了许许多多孩子实现家庭脱贫致富的小年“中国梦”。

  20年,45所“建行希望小学”,犹如一朵希望之花,盛开在陕西、青海、新疆、贵州、云南、广西等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贫困地区,让中国公益之花开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不仅使当地的教育环境得到了改善,学校教育功能得到了拓展,更是带动了社会对当地教育的持续关注和倾情支持。

  第一个“建行希望图书室”

  诠释建行人“善建者行、成其久远”的价值追求

  “从2007年开始,对‘建行希望小学’进入了精耕细作阶段,注重孩子们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于是,经过调研论证后,建行陆续拨出专项资金,开始为‘建行希望小学’配备‘建行希望图书室’,逐步完善教育的各项硬件设施。”

  2008年,第一个“建行希望图书室”在第一所“建行希望小学”建成。“以此为纽带,建行在各分支机构的参与下,第一个‘建行电脑室’、‘建行音乐教室’,许多第一,都在一一实现中!”

  在第一个“建行希望图书室”的示范带动中,“建行希望小学”教室设施不断升级,激发了全行参与资助“建行希望小学”的热潮。

  那是2012年的11月,建行安徽省分行志愿者乘着中巴车,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建行希望小学”。“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建行志愿者被孩子们“夹道欢迎”的仪式深深感动了。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建行希望图书室”投入使用了。“多亏建行的捐助,让我们有了图书室,这可是孩子们心中的‘希望’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校长紧握着建行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

  “阿姨,我长大了也要做志愿者。”建行志愿者和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融入了丰富有趣的互动,欢声笑语在操场上空回荡。“叔叔,我以后可以给您写信么,我要亲手给您制作贺卡”,“阿姨,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也做志愿者,把爱心传播给更多的人。” 听老师讲,孩子们早就盼着这一天了,很多学生一大早六七点钟就到了学校。随着学校广播音乐响起,孩子们用手语演绎了一曲《感恩的心》,“爱心小队”的志愿者们也加入其中。“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建行更是不忘对扶贫村小学的资助建设。那是2010年8月,在建行的捐助下,一座温暖明亮的“建行定点村扶贫小学图书室”在辽宁省的沟门子镇中心小学竣工建成了。当15大箱子图书和音像光盘运到图书室门口时,一个小名叫“小虎子”的小学生,抢先一步跑过来,使出吃奶的劲儿,兴高采烈地抱起箱子,一路小跑就进了图书室。当刘佳丽小学生谈起将来的理想时,她合上手里的《花儿与少年》,低头抿嘴一笑,说:“我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盖一座更大、更漂亮的图书室”。

  善建者行,成其久远。“‘建行希望小学’建成后,不是放弃不理我们了,而是持续开展了许多助学活动!”“帮助我们不断改善、提升教学环境!”为了发挥众多分行网点和高学历人才的优势,建行所属分行与当地的“建行希望小学”开启了“结对子、助成长”的爱心活动。除了定向帮助贫困家庭孩子,给学校送去各种教学用品和物资,时常组织员工志愿者前往支教。

  20年的投入和支持,建成了上百个“建行希望图书室”。由此带动了更多的体育设施、电脑室、音乐教室等硬件设施的建设,让许多“建行希望小学”,成为了当地令人羡慕的小学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