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上海:志愿服务活动将公益事业融入生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建设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新闵行,是全体闵行人民的共同愿望,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各个街镇积极广泛地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一批文明志愿者们。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闵行古美公益活动月,拾起身边的文明

  10月13日上午,闵行古美路街道第六届公益活动月暨“拾起身边的文明”闵行区社会组织公益活动周——古美“创全”专场活动在双拥公园举办,古美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携手社区内的多家社会组织,呼吁全体居民携起手来,共同投身到“修身养成好习惯,垃圾包好不乱丢,共享美好新家园”的行动中来。

  社区内四支“创全志愿者团队”代表,接过“创全旗帜”,标志着古美“创全”志愿服务的新起点。“创全”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志愿者倡议书,表达了社区志愿者参与创全、服务社区的决心。同时,各家社会组织摆出了一个个服务摊位。居民们自觉遵守文明礼仪,在体验活动和赠送小礼品的摊位前,排起了队伍,尽显文明“创全”的宣传理念。

  此次古美的公益活动更是将志愿服务理念融入到精彩节目、互动游戏、民生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引导居民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和公共意识,共同行动起来,爱护更美家园。

  最美的白衣天使,将公益事业融入生活

  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中国南丁格尔支援护理服务”小分队荣获“先进护理志愿服务分队”奖,这个奖在中国的志愿服务界中,含金量极高。自2009年,中国南丁格尔支援护理服务总队——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小分队正式成立以来,已经有7年的历史了。小分队队长杨青敏说:“做一名志愿者并不困难,但是要将公益坚持下来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数年间,五院志愿者小队分批进入各个社区、街道,为居民们发放宣教资料,测量血压,监测血糖,还针对居民们健康方面的疑问进行了解答。期间小分队中100名志愿者参与了进社区的志愿活动,为上万位居民带来健康,带来安慰。2012年暑期,五院南丁格尔护理志愿者加入到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利用业余时间与康复老师一起,为自闭症儿童营造一个“爱的家园”。2015年,杨青敏申请立项的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五缘天使”慢性病科普工作坊正式成立。志愿者们通过工作坊的系列活动,为老年慢病患者提供规范系统的护理科普内容,实现医院—社区—家庭间的有效链接,资源共享,使患者在社区和家庭中得到与医院同样的健康护理服务,满足老年慢病患者出院后的延续护理,提高生活质量。作为白衣天使,小分队的志愿者们面对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每年都有20余名志愿者自告奋勇无偿献血,每一位志愿者都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无偿献血”,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中,做一个无私奉献的人。奉献爱心,收获的将是最简单的快乐、最纯粹的幸福。

  点滴的行动、累积的感动,如此多的感悟都被志愿者们以每次活动日志的形式记录下来,每一页日志都代表着每一位志愿者的心声。以志愿为本,以志愿为快乐是每一位第五人民医院小分队成员不变的心愿,她们希望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她们希望能通过自身去影响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同时,她们也希望这世上没有病魔的存在。

  华漕村开展志愿保洁服务,塑造村宅新形象

  闵行区华漕村全体上下围绕‘新环境、新发展、新生活、新精神’的工作目标,正风风火火的开展着一场地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牵涉村宅环境、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必须持之以恒、持续深入、持续响应才能确保成果得以显现。华漕村在配足配强工作队伍的同时,发动号召闲置在家、热心公益的退休居民,组成志愿者保洁服务队,共同投身村宅环境治理与建设,监督治理进程,抵制不文明行为,协助村委拓展环境整治影响力和知晓度,为村宅社会治理成效的提升添保障、筑基础。

  华漕村自开展环境综合整治60天行动以来,村宅内处处闪动着志愿者的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天一大早和傍晚,道路上、街巷内都可以看到志愿者们在清理杂物,捡拾绿化带内的垃圾,清除宣传栏、文化墙、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有的志愿者还来到厂区、河道、绿地边捡拾垃圾,清理周边的杂草、落叶和杂物。有的志愿者看到居民随手乱扔垃圾、乱堆杂物,及时上前进行劝阻,制止各类不文明行为,主动配合村队行使起了管理者和宣传员的角色。

  组织志愿者保洁服务活动,不仅使村宅变得干净整洁,还增强了大家爱护家园的环境意识。志愿者们的一言一行得到了附近村民和居民们的积极回应,大家纷纷感慨到:“环境卫生比以前真是好多了,我们应该好好爱惜才是啊!”(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