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海口:“五个一”推志愿服务“八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3

来源:海口网

  “您通过微信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就有机会领取现金红包。”10月26日下午,在龙华区大同街道义龙西路,身穿蓝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在向居民演示如何扫描二维码抽奖的同时,积极宣传垃圾加盖的好处等环卫理念。

  社区、车站、学校、医院……一年多来,海口市民发现这些地方的志愿者身影无处不在。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美表示,海口以“五个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营造了浓厚的互助友爱氛围。

  “公益海口”平台显示,目前海口注册志愿者25万人,各类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163个,服务总时长超过625万小时。

  “五个一”:提质志愿服务

  在白龙南二横路的科技厅宿舍,有一位特殊的“清洁工”,每天早上,他会拿起扫把清扫小区垃圾,19年如一日。他就是退休干部黄有杰。

  黄有杰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周边的人。令黄有杰欣喜的是,海口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双创”已成为一种行动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每位市民,“闲暇之余,一些住户也会拿起工具扫地清理垃圾,文明习惯逐渐养成。”

  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我市提出志愿服务“五个一”模式,通过整合资源,为全市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开展夯实基础。

  今年7月31日,“公益海口”平台上线,志愿者纷纷点赞。除了建立平台,海口还增设了一个行政机构“全民公益办公室”,出台了一个重要法规《关于深入开展全民公益活动的决定》,策划琼山区博桂志愿服务文化街区“爱心墙”、海口日报“暖心小站”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8月28日,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市志愿服务“五个一”全部落地,首任会长韩美表示,将发挥好联合会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等功能,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排头兵和主力军。

  “八化”:升级志愿服务

  “五个一”的落地实施给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开启了一片全新天地。一年多来,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初步呈现出“八化”特征,并将继续朝该方向健康发展。

  一是工作制度化。制定出台《海口市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开展全民公益活动的决定》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从体制机制层面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鼓励、引导、规范和保障。二是活动常态化。在市领导带头下,全市党员志愿者坚持每周深入农村、“三无小区”、城市社区,开展环境整治、交通劝导、帮扶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建设规范化。广泛借鉴各地先进经验,要求志愿者在开展服务过程中必须穿着规范服装、携带必要装备、保持规范礼仪。四是载体项目化。

  按照项目化运作的方式,认真梳理社会各方面对志愿服务的现实需求,并有针对性地策划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努力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无缝对接和精准匹配。五是动员社会化。在“双创”氛围的感染下,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市民群众积极注册成为志愿者,既有民间应急救援队,也有已经七十高龄的爱心奶奶。六是队伍专业化。一方面,广泛招募具有较强专业技术水平的热心人士从事专业志愿服务;一方面,在专业志愿者数量有限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面向普通志愿者开展专项技能培训。七是服务品牌化。志愿服务已经覆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并且积累形成了不少品牌项目。八是平台信息化。推动“互联网+志愿服务”在海口落地生根,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便利志愿者和市民群众,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凡人善举:让海口更有温度

  微信可以处理旧衣物?海垦路八一新村邱洁偶然得知并关注“环太·城市英雄”微信公众号后,通过电话预约,由一辆面包车上门取走了40多件不再穿的衣服。

  面包车司机正是“环太·城市英雄”创始人之一:谢在骅。这位90后从美国毕业后回到海南,与另外两名怀揣“英雄梦想”的城市志愿者一起,成立了海南第一家旧衣回收机构。

  如今,志愿服务不再局限于“老三样”:扫大街、看老人、做表演。海口的志愿团队,让志愿服务变得更时尚,服务领域不断拓宽:由1300名志愿者组成的义工互助协会,每天交通高峰期,志愿者准时出现在海口十字路口,宣传“文明礼让”;由2300名志愿者组成的龙哥哥爱心社,关爱自闭症儿童,坚持为特殊教育学校服务……

  韩美表示,逐步建立健全的志愿服务制度,为志愿者织起一张保障网,越来越多的人在参加志愿服务中感受到了快乐。与此同时,一项项志愿服务在一个领域、一个社区叫响,又在更多区域、更多行业传开,吸引着市民积极、广泛参与,将志愿服务理念广泛传播开来,不断传递着海口这座城市的温度。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