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承德32万志愿者助创文明城市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管理由“松散”向“正规”转变 服务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承德32万志愿者助创文明城市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外在形象上,更体现在其内在精神里。如今,一股文明的正能量涌动承德,它来自机关干部、退休老人、学生、工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到目前为止,承德市的志愿服务组织、道德模范群体组织已经达到120多个,志愿者总人数已经达到32万,成为创建文明城市中非常重要的力量。

  作为一名志愿者,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历史专业的学生小王经常在节假日早早来到承德避暑山庄为游客义务讲解,同时,他还和同学们一起帮游客抬轮椅、提包裹,甚至捡拾垃圾。“每个人一个小小的举动,都彰显着社会的文明,我们每个人要从点滴做起,才能更好地营造干净、美丽的环境。”

  避暑山庄博物馆副馆长韩利介绍说,避暑山庄的志愿服务工作是从2010年开始的,志愿者队伍有两支,一支是高校的大学生队伍,一支是我们自己的职工,基本上就利用业余时间,戴上绶带到这里做扶老携幼、文明引导、捡拾垃圾、义务讲解等义务服务。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的名单每年都变,一批孩子毕业了,新一批孩子又来到了,以老带新,这是爱心的传递。

  “浩瀚宇宙地球绚,百岁长命也瞬间,平生为民贡献微,终身献医心坦然。”现年70多岁的张继昆大夫,退休后谢绝了外地的高薪聘请,在承德双滦社区带头成立了“健康服务志愿者协会”。“只要心脏还跳动着,我就要为居民做点好事。”张继昆不仅把家里价值2000余元的电磁疗机、1000余元的足浴盆拿到社区,无偿给居民使用,还每天义务为居民量血压、测体重,提供电磁疗、拔罐、按摩、测血糖等多项服务。

  “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以前我独自做,上班时带着工友做,以后带动社会做。”全国优秀志愿者、承钢工人鲍守坤说,只有把全社会的力量调动起来,“帮助他人、奉献爱心”才有声势、成气候。在鲍守坤的影响和带动下,5000多人成了无偿献血志愿者。

  目前,承德建立了以文明单位为主体的直属志愿服务总队,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达560支,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17600多名,形成了“文明办主导、文明单位联动、规范高效”的志愿服务格局,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由“松散”向“正规”的转变。

  全市建起70个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在城市主要交通路口、景区景点、车站设立125个志愿服务岗,在各级医院、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残疾人联合会、聋哑学校、敬老院等地建立起60个志愿服务基地。志愿者的服务活动被及时、完整、准确地记录并存档。

  “群众所想,社会所需,志愿者所能。”承德的志愿服务类型目前已达30多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由“服务单一”向“服务多元”转变。

  如今,承德注册志愿者已达到32万人,占城市人口的30.85%,实现了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全覆盖。

  承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董宇说,近年来,承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覆盖领域越来越广,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用心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记者高志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