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宜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31

来源:中青在线

    谁的青春不迷茫?在困难、挫折、迷惑面前,是打退堂鼓还是迎难而上?10月27日、28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湖北宜昌,与大学生及各界青年代表共同分享奋斗成长经历,讲述向上向善故事。

    4名分享团成员,分别是有着“东方维纳斯”之称的90后美女校长张超凡,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湘潭青年创业协会会长杨怀保,全国技术能手、“超级技工”张文良,第二届中国达人秀总冠军、街舞达人卓君。

    在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与宜昌城建控股集团求索·众创中心,不同于一般报告会上的正襟危坐,4名分享团成员带着各自的青春故事娓娓道来。

    “就像邻家的姐姐、哥哥,他们优秀,但没有距离感。”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同学说,“他们的演说,不刻板不教条,他们的交流,不古板不僵化。”

    戴着黑色礼帽的卓君一上台,立即引发台下一阵尖叫。但是谁能想到,这样一名有着酷炫舞步的阳光男孩,梦想竟源自18岁那年从一台黑白电视机上看到的迈克尔·杰克逊的舞步,从此他踏上了逐梦之旅。

    从学校回家的那段路,是卓君人生的第一个舞台,路边的稻草人与金色稻田,是他的第一批观众。然而,达人秀总决赛上,身边都是多年学舞的专业选手,自身的差距,让他排练时差点放弃。准备回老家的车上,司机一句“你来上海是为什么”点醒了他,让他决心留下,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现在,他开始了创业,并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宣传家乡广西。

    “追梦过程中自我怀疑怎么办?”台下一名粉丝问卓君。卓君说,喜欢跳舞,可以找到快乐与自信,“不求与人相比,但求相信自己”。

    当梳着马尾辫、身穿连衣裙的张超凡走上台时,观众席上先是一阵惊叹,随后安静下来——这个青春靓丽、“颜值巅峰”的女孩,没有左臂。

    但是,这个90后姑娘,在讲台上落落大方。从学画画开始,到夺得吉林省速滑大赛少儿组冠军,以全国艺考总分第一的成绩考上北京工商大学,荣获“CCTV最美北京人”“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参加“一站到底”电视节目成为“大满贯女战神”,再到回到家乡创办长春市书山学府教育培训学校……带着不服输的韧劲,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找到了不断挑战自我、“今天比昨天更优秀”的成长之路。现场观众要求最多的就是,“要与女神合影!”

    瘦瘦高高、1991年出生的张文良,是沈阳造币有限公司的一名钳工。这个男孩,把锉刀比作“刀客的宝刀”,“拥有一把好锉刀,就像拥有一位漂亮聪慧的女朋友”。但是,老师用纯良的技术告诉他,人比工具重要。为将误差控制到更低,他曾连续两个多月每天拿着秒表练习到深夜。

    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靠着越来越高超的技术,张文良收获了20多个奖项。

    得知张文良要来,宜昌一家大型公司的一名技术主管特意带团队来学习。“你怎么这么年轻就获得了这么多荣誉?”“没别的,就是定好一个目标,脚踏实地地干!”张文良说。

    今年31岁的杨怀保,是一名从贫困山区走出的草根青年。曾经,他带着生病的父母上大学;曾经,他同时打7份工;曾经,他身无分文靠别人给的一个馒头挺过一天……

    但是,读研之余,他成立了国内首家敬老公益组织;发起并成立了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创立了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他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有时候,尽一份孝心,没有那么难;苦难不是博取同情的资本,抱怨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困难面前,唯有迎难而上,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一点一点磨砺自己。

    “就算一无所有,我也不会缺少从头再来的勇气”“趁年轻,就该拼搏不放弃”“任何工作都有前途,用梦想坚持自我,用专业用技术赢得尊重”……会场微博互动墙上,台下青年纷纷写下感悟。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