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支教团事】坚定信念,在支教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31

来源:西部志愿汇

    【题记】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代人有每代人的长征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长征路。如果把一年的支教比作是一次长征,这条长征路上定会充满着荆棘和坎坷,要走好这条路,心中要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

    霹雳

    第一次月考的成绩这周出来,我满心欢喜地等待着,然而等来的却是一个惊天霹雳!整个棣花镇共有4所完全小学,我所带的数学成绩排名倒数第二!

    为了能让孩子们有所进步,考试前,我先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将考试的重点内容详细地抄在了黑板上,一遍一遍帮孩子们梳理学过的知识点,再把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联系有条理地讲给他们听。

    考前的最后一天,我精心准备了各种类型的计算题、常考题以及孩子们平时作业中的易错题,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和讲解,分享我的答题经验和技巧,尤其重点强调了在数学考试中检查试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检查。

    最后,我还分别找了不同分数段的孩子进行了简短的交谈,作为考前的叮嘱。

    然而,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倒数第二、倒数第二、倒数第二.!

    这种落差感真是说不出的滋味!

  考前复习的板书

    反思

    面对这样的成绩,我反复对自己说,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像长征的红军,行万里路,却源于脚下一步一个脚印,源于翻越的一个又一个山头,源于趟过的一条又一条河流。

    千万不要灰心,肯定有地方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向很多教师请教后,我认真地反思和总结,并深刻地认识到,行行都有自己的门道,当个教师也不列外,教书育人的工作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简单。

    首先,要当个好老师一定要因材施教,要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不能千篇一律。对于计算能力不足的情况,每天多布置5道小数乘除法的计算,并进行批改反;对于对数学兴趣不高的,一方面在上课的过程中多设置一些小环节,另一方面将制定奖罚措施,对每次小测试成绩进步的,作业练习认真完成的进行加分表扬,满一定的分数后,进行奖品奖励。

    其次,要把握好重心。教学的重心应放在大部分的中等生身上,他们的基础不是那么差,进步空间也比较大。还有就是这些孩子的基础并不是那么的好,习惯还需要进一步的培养。

    再次,自身还需再努力些。作为老师的我,一定多多从他们的那个角度思考,一定要脚踏实地地上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道题,批改好每一次的作业和练习,切忌好高骛远。课堂一定要抓住,要向40分钟的课堂要成绩,同时要抓住孩子们的作业和练习,每天去督促他们认真地完成,培养他们好的学习习惯。

  课堂激励的奖品

    鼓励

    离期中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当务之急是重树孩子们的信心。我对孩子们说,这次考得不好,大家不要灰心,红军长征途中经过万水千山,行程达两万五千里,一路上遭受了多少的困难和挫折。相比而言,这一次考试的不理想又算得了什么呢?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认真总结失败的原因,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的目标,把它就贴在你的桌子上,时刻提醒你认真努力。

    我又把当年激励过我的名言送给了这些孩子们:“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有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其实,我也不知道孩子们听了多少,听懂了多少。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和我的孩子们有了坚定的信念,脚踏实地,克服艰难困苦,我们就一定会成功!一定会胜利到达我们长征的终点。

  我的孩子们

  万里长征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更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长征精神。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长征路上要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要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而我现在正在走的这条支教的长征路。一路上有鲜花,也有荆棘,不管我和孩子们这次遇到多大的困难,遇到了多大的阻力,我们一定会将“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作为我们坚定地信仰,一起在这条支教的长征路上继续的奋勇向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 汪昱坤

  服务地:陕西省丹凤县棣花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