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上海将志愿服务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吴宇)上海宝山区12个街镇中每个都有一处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这里不仅是全区20.5万名注册志愿者的活动之家,也是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的民生服务平台,从量血压、配钥匙到应急救援、法律援助、特殊人群关爱等,广大市民群众可以根据需求得到“菜单式”志愿服务。

  宝山区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设,是上海市政府今年“完善10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实事项目的一个缩影。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0月初,全市234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中,已有159家达标,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其中100家优质达标单位建立完善了供需对接、注册认证、项目孵化、资源整合、能力建设、团队培育、指导监督、激励保障、文化建设等功能,近期将获得市级财政每家30万元人民币的经费补贴。

  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介绍,为了将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以服务民生为宗旨的系统性、集成性、交互性的志愿服务终端平台,今年以来,上海16个区的区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经费近4800万元,通过人财物保障,推动“完善10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的市政府实事项目提前完成。

  如今,在上海市静安区14个街镇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每家都配备了1-3名专职工作人员,确保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日常工作有专人负责,能够正常运转;区文明办每年定向投入200万元,作为全区志愿服务专项工作经费,逐步将过去“碎片化”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专业化、功能化的志愿服务供应。

  在崇明区,由于许多青壮年人到城区就业,形成留守儿童及青少年隔代抚养、亲情缺失等问题。崇明区今年在建设18个乡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和337个村(居)志愿服务工作站过程中,重点针对留守儿童及青少年问题组建志愿服务工作联盟,较好地解决了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的有效对接。

  四年前,闵行区虹桥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随即开始打造“星火志愿服务工程”品牌,重点依托82支志愿者团队,为市民群众提供教育培训、文化传播、关爱帮困、城市管理、心理疏导、司法调解等志愿服务。如今,“星火志愿服务工程”平均每月固定开展的志愿服务超过200次,惠及60多个村居委及楼宇企业。

  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陈麟辉表示,将志愿服务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也是一次志愿服务理念普及和志愿文化传播的探索。2017年,上海有望继续这一探索,将134家尚未达到优质标准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进一步完善其民生服务功能,让志愿服务真正扎根社区,让老百姓就近就便参与和乐享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