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七彩志愿服务队”打造和谐社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28

来源:光明日报

  “在我们社区,你不论遇到什么麻烦事,都可以找‘七彩服务队’帮忙。他们不但服务项目多、范围广,个个还都很热心呢。”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居民李女士说。

  李女士所说的“七彩服务队”是由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和居民志愿者组成的承担多种特色服务的“七彩志愿服务队”。红色代表政策宣传,橙色代表法律援助,黄色代表未成年人教辅,绿色代表关爱社区,青色代表医疗保健,蓝色代表家政服务,紫色代表文体娱乐。

  金域蓝湾社区是成立于2012年10月的新社区,居民来自各地,之前绝大多数都不相识。对于从外地来此的居民来说,生活中遇到一些事会很麻烦,甚至不知道应该怎么解决。社区书记刘素静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并促进社区和谐,金域蓝湾社区打造了这支“七彩志愿服务队。”

  在社区服务中心二楼,有间12张床位的标准日间照料室,为社区单身独居、纯老年家庭、高龄老人等开展助医、助洁、助餐、助浴等服务项目,这就是金域蓝湾社区打造的“阳光为老服务站”,辖区内老人受益率达100%。社区还结合七彩志愿服务队员的专长,聘请老党员、老教师担任辅导员,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在暑期、课后对孩子们进行辅导、照顾,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老党员王珉琮同志2014年4月退休后,热心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红色政策宣传队,王珉琮为居民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更是积极主动为党员解读党章。

  这七支队伍活跃在社区网格中,积极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营造了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七彩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开展各类特色活动500余次,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件,2016年金域蓝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金域蓝湾社区在居民中广泛开展了“学雷锋、倡善行、树新风”“倡导文明新风,创建美好家园”系列活动,把志愿服务的“助人”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让原本“对门不往来、见面不相识”的居民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7日03版)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