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深圳:"志愿者之城"2.0实现好人有好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是“志愿者之城”,并正在打造2.0版“志愿者之城”。“对志愿者进行激励,是对志愿服务的认同和嘉许,也是党委和政府对志愿者付出的一个回馈,同时在社会上也是树立一个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则建议,通过修改现有义工条例的形式把有效的精神、实质激励形式固定下来,更加便于操作。

646092452436605674

  图为座谈会现场。

  深圳是“志愿者之城”,并正在打造2.0版“志愿者之城”。10月24日下午,市政协召开的“志愿者之城”建设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提出,打造“志愿者之城”2.0,要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真正实现“好人有好报”。

  “目前,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还存在着手段单一、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团市委副书记方琳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据介绍,过去我市对志愿服务的激励有一些比较好的形式,如“义工服务市长奖”等,目前都因故取消。

  “对志愿者进行激励,是对志愿服务的认同和嘉许,也是党委和政府对志愿者付出的一个回馈,同时在社会上也是树立一个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建议我市拿出一些实实在在、适度的但是不过度的激励,给志愿者一些优惠或者优待。”市文明办调研员黄海华说。

  方琳建议,深圳“义工服务市长奖”是全国首创,是深圳“志愿者之城”的闪亮名片,且只涉及对志愿者的精神鼓励,贴地气扬正气,有必要保留并继续颁发。同时,可探索志愿者社区回馈机制。方琳表示,可以在目前盐田、龙岗试点的基础上,探索推广“社区爱心银行”项目,鼓励志愿者以志愿服务时间兑换积分,有需要时再以积分兑换社区健身、体检、家政服务等社区服务项目,激励社区居民相互服务。此外,可鼓励志愿者使用单位因地制宜提出激励措施。如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发放交通补贴、就餐补贴、免费体检、实施公益假期等。

f8bc127ef365172285d508

f8bc127ef3651722860b1b

  “像捐血一样,我捐血了,未来在急救的时候可以得到优先输血。而德国也有志愿服务置换激励机制——如果你曾做了大量的志愿者服务,那么在年老的时候可以提取相应的志愿者服务。”市政协委员陈励建议借鉴德国“时间银行”模式,给志愿者更多的实质性激励。

  也有委员提出,应该学习台湾的做法,丰富政府和公共机构的激励机制。比如进一步恢复、完善将志愿服务纳入积分入户的激励政策,探索用志愿服务时间兑换公交补贴、大学学时数等激励政策,探索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诚信记录,有利于志愿服务者在升学、就业、晋升时获得好的评价。

  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则建议,通过修改现有义工条例的形式把有效的精神、实质激励形式固定下来,更加便于操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