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家长志愿队”上路 在学校周边疏导交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31

来源:钱江晚报

    10月24日,绍兴柯桥,一名8岁小女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工程车撞倒身亡,如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回家的路上。

    这件事引起了家长们对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的担忧,大家希望交警部门加强对大货车的监管,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目前,女孩就读的柯桥区实验小学(新校区)的学生家长自发组织起来,疏导校门口交通。

    有家长特意请假,在学校门口疏导交通

    10月28日下午4点左右,也就是事发后第4天,记者来到柯桥区实验小学(新校区),往日拥挤杂乱的校门口变得十分有序,电动自行车整齐地停放在马路一边,私家车停在学校周边的停车位上,货车在距离校门口一个红绿灯的位置,就被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指挥着绕道行驶。

    校门口几位志愿者举着“礼让斑马线”的指示牌,在红绿灯口指挥学生和家长过马路。这群志愿者,就是由柯桥区实验小学(新校区)家委会的学生家长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

    “朵朵出事后,我们所有的家长痛心不已,想尽一切办法,与各个部门进行交涉,希望加强孩子上下学的安全保障。”学校家委会一学生家长姜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从27日开始组织家长志愿者,上下学时在学校门口及附近几个交叉路口疏导交通。

    “目前我们的家长志愿者一直排到了期末,每天上下午各有8名家长来学校附近疏导交通。”她说,家长志愿者已接近两百人,很多家长都要上班,需要提前安排时间,甚至有些家长一周还要轮流排班。

    金女士的孩子正在上三年级,为了参加这个活动,她特意向单位请了一小时的假。“下周开始我们还会增派人手,不仅是学校门口,还会对学校周边人流较为集中的红绿灯路口,进行交通疏导。”她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养成文明礼让的交通习惯,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学校周边仍有交通隐患,希望交警部门加强管理

    “家长真的很团结,很棒。”柯桥区实验小学新校区的有关负责人感慨,除了家长志愿者和每周的值班老师,学校还增加了四名党员教师参与执勤,引导学生安全回家。

    记者了解到,柯桥城区学校校门口及周边历来是交通整治重点,尤其是上下学期间,校门口都有由值周教师、交通协管员、交警和协警组成的校园交通劝导队,疏导交通,学校周边的主要路段也都安排了警力。学校也通过校讯通、家长会等方式,不时提醒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时,遵守交通规则。

    “驾驶员开车要小心谨慎,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也要有防范意识,不要存侥幸心理。”柯桥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姜女士介绍,目前学校周边仍有很多工程车往来,学校附近的交叉路口也缺少摄像头等设备。因为学校附近还有建筑工地,从学校门口出来的太平路向右走几百米,学生经行的人行道和辅路都停满了电瓶车等,导致只能走在机动车道上。“孩子们面临这些交通隐患,我们每天都战战兢兢,一直在向交警等部门反应情况,希望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