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钢花村街志愿服务“一社区一品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22

来源:长江日报

  中秋之夜,家住青山南苑社区的63岁老党员刘惠军和家人一起看过了中秋晚会,又换上衣服出了门。下楼来,她和队友涂师傅、蔡师傅打了个招呼,打开手电筒,照常开始了夜间义务巡逻。“过年过节是治安巡逻重点时段,更要提高警惕,让大家过个好节。”

  刘惠军、涂群娣等10多名党员,主动义务参加社区治安巡逻,这支平均年龄62岁的党员义工巡逻队是社区安保的“娘子军”,也是南苑社区“党员八主动、闪光在门栋”品牌志愿服务的主力军。为确保南苑社区无盗,她们特地在节假日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增加巡逻次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党员常青”。在党员带动下,郑东风、肖洪胜等8名社区居民自发加入夜间巡逻,南苑社区治安环境显着提升。

  “门栋卫生主动做,乱堆乱放主动清,乱贴乱画主动铲,乱牵乱挂主动劝,乱丢垃圾主动管,邻里有难主动帮,治安防范主动抓、公益活动主动到。”这些要求看似细微末节,却最接地气,这就是南苑社区“党员八主动、闪光在门栋”志愿服务品牌。社区党委率先带头制定承诺目标,并根据党员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结合自身状况,绝大多数党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承诺目标,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年纪大、身体状况较差的党员主动承诺不在门栋乱堆乱放、乱扔乱吐、乱搭乱盖;年纪轻、身体较好的党员主动承诺积极参加社区环境整治活动,每周打扫清理楼道卫生一次;一些家庭负担少,能走出来的党员承诺参与社区治安巡逻与公益活动;还有一些门栋人缘较好的党员承诺主动调解邻里纠纷,化解邻里矛盾。由此,“党员八主动、闪光在门栋”活动在南苑社区深入开展,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正在承诺目标中一步一步体现,通过党员带头,更多的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为大家营造了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

  据介绍,为了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钢花村街实行“一社区一品牌”志愿服务建设,12个社区每个社区因地制宜,打造属于自己的服务品牌。目前,钢花村街既有121社区“七彩虹”、111社区“红丝巾”志愿服务队、118社区“党员敲门日”这样的老品牌,也有如北苑社区“八级工”义务服务队、116社区“快乐驿站”等新品牌,包含义工巡逻队、义诊服务队、宣传教育服务队、环保服务队、文体活动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20支,志愿者12521余名,大家一起用行动为文明武汉加分,为“志愿者之城”出力。(张若琦)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