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为了生命,我们与时间赛跑——浙江泰顺台风灾害公益机构救援纪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浙江泰顺台风救援中,有一句话最能体现民间救援志愿者的精神:“衣服湿了冷了没有感觉,肚子饿了痛了没有感觉,体力透支还是没有感觉……”

  受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外围的影响,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境内大雨如注,多处山洪和泥石流爆发,损失严重。

  这是当地遭遇近百年来灾害最大的台风之一。

  根据9月16日泰顺县发布台风灾情通报,台风造成该县3人死亡、2人失踪,受灾人口达16.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29万人,直接经济损失8.9亿余元。泰顺境内的三座廊桥先后被洪水冲毁,其中包括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台风来袭之际,来自温州乃至浙江各地的众多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全力出动,在第一时间奔赴受灾地区进行专业的抢险救援工作,竭尽全力与时间进行着一场场生命救援的赛跑。

  一个永生难忘的中秋节

  9月15日,中秋节。

  下午13:00,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

  “泰顺发生洪灾,有很多群众被困需要救援,需要过去支援。”在接到苍南县公安局的救援通知后,壹加壹民防立即集结10支救援支队伍先后前往受灾现场,协助温州市公安局、苍南县公安局、泰顺县公安局参与救援工作。

  壹加壹民防拥有专业的水、陆、空综合救援队伍,下属3000余名专业的救援志愿者,曾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华慈善奖、第八届中国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300多个奖项。

  “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受灾受困群众的生命。”负责此次民间救援协调工作的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总干事、壹加壹民防理事长张炳钩告诉记者,灾难发生后,有着丰富台风洪灾救灾经验的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在第一时间出动了180多名队员参与救援。

  “加上苍南县红十字会救援队、民援救援队、群鹰救援队、四方救援队、瑞安叁叁零、中原救援队、海川救援队、海鹰救援队、海豹救援队、瑞安民安等队的120多名队员以及来自浙江其他地区的救援队伍,台风肆虐之后有数百名民间公益救援队员第一时间奋战在台风救援一线,一起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中秋节。”张炳钩说。

  十多个小时的高强度救援、十多个小时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食,加上恶劣天气的影响,每一位救援队员们都疲惫不堪。“虽然辛苦,但是队员们都表示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张炳钩告诉记者。

  “如果动作再慢一点,也许我们就都回不来了……”

  15日晚8时许,前方传来消息,泰顺县泗溪镇洪坑村有15名村民被困,需要救援。

  根据泰顺县防汛指挥部的调配,壹加壹民防立即派出桥墩救援中队、先锋救援中队前往支援。考虑到村民所在的点需要横穿一条溪流,壹加壹民防又加派了擅长速降与横渡的灵溪中队队员一同前行。

  “指挥部去往洪坑村有一条长约3公里的公路。”一名参加救援的队员向记者描述说,这原本是一条行车5分钟左右就能通过的道路,但在这次台风中路基大面积受损,队员们不得不徒步通过。

  道路的右边临溪,暴雨使得溪水暴涨冲垮了道路右侧;道路的左边临山,强降雨后的山体滑坡使得泥浆堆满了道路的左侧。

  “我们试了下,最深处泥浆竟然有七八十公分,能漫到大腿根部。”先锋救援中队队长冯守平在微信中告诉记者。

  虽然已经经历过好几次大型救援行动,冯守平还是被眼前沿路的场景震惊了:“每看到一辆已经不成形的车子,我心中都默默地祈祷,希望车子里面没有人。一路上光驾驶证我们就捡了一打……”

  救援队员们艰苦地走完这段道路,又遇到了暴涨后湍急的溪流,唯一一条可以通往洪坑村的桥也被冲垮。救援队果断派遣人员,力图在断桥的残体上搭起一线横渡的希望。最终,在两条保护绳的保护和帮助下,救援队员们陆续通过了残桥。

  本以为能松一口气,但是意外的情况出现了。

  救援队员白希直再次与受灾村民联系时,才知道受困的15人中有1名产妇,7位老人,还有6名儿童以及1名尚在襁褓刚刚满月不久的婴儿!

  “于是我们立即向指挥部求援。”白希直说。

  随后,指挥部增派了35名队员、1名医生、1名领队前往支援。

  23:00左右,多名队员带着各种救援工具火速出发,前往洪坑村支援。此时,第一批队员已赶到居民被困位置,并在一栋残存的房屋里找到了受灾群众。

  但又一个难题摆在救援队员面前———如何把刚满月的婴儿安全带出?

  “我们发现村民家里有塑料箱子后,就决定用塑料箱子将婴儿带出去。”壹加壹桥墩中队指导员洪来山介绍说,他们在箱底垫了两层厚厚的棉被,又给婴儿盖了一层棉被。一名队员又将自己身上的防水队服脱下来盖在箱子上,然后再用拆掉骨架的雨伞盖在箱子外面。

  为了确保婴儿的安全,壹加壹的八名队员分为两组,四人一组轮流抬着孩子,开始向安全地带转移。

  “可能有人会觉得用八名救援队员保护一个宝宝有些大材小用。但是如果不经历现场,谁又知道这一路有多么的惊险!”先锋救援中队副队长陈尊烨向记者诉说了当时的一幕:“进屋救人时,溪水还是与岸边齐平,等到把宝宝带出来时,水就已经漫过队员们的大腿了。队员趟着泥泞的、已经不成其为路的小道,小心翼翼地护卫着这个弱小的生命,甚至有队员还差点儿深陷淤泥……”

  在断桥处,两批救援队员汇合了!他们抱的抱、背的背、扶的扶,一路照顾这15名老老小小前往指挥部。此时指挥部也再次安排来自海川、矾山民援、海豹、海鹰等救援队的几十名队员前往接应。在4个多小时之后,凌晨1点左右,被救人员成功到达指挥部。

  此时,冯守平队长回过头来想想竟然有几分后怕。“泥浆化的道路,飞速暴涨的水位,如果动作再慢那么一点点,也许我们就都回不来了……”

  “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

  台风过后,受阻的隧道内、山体滑坡现场、受灾的村庄里、塌方的道路上……在当地政府的统一调度下,处处都活跃着救援队员们的身影。

  “地方政府提供的求救信息极其精准,让我们没有浪费一分一秒,才使得每一次救援都非常及时。”白希直感慨说。令他最难忘的,是在淡竹洋隧道救援时,有位救援队员多次来回转移人员,疲惫不堪小腿抽筋倒下了。“但在休息一会儿后,他又继续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

  这样的场景在此次救灾中还有很多。

  张炳钩告诉记者,在泰顺台风救援中,有一句话最能体现民间志愿者们的救援精神:“衣服湿了冷了没有感觉,肚子饿了痛了没有感觉,体力透支还是没有感觉……”

  9月15日下午,海川应急救援中心的队员赶赴一个村庄转移被泥石流困住的老人。

  转移人员过程并不顺利,有些老人死活不肯离家,还有些老人行走不便。队员们一个个劝说老人撤离,又轮流替换将行动不便的老人背着转移出来。前后搜寻和转移了3批被困人员后,队员们已经在暴雨里全身湿透。

  灾难发生后,接壹加壹民防通知,海豹救援队一行23人,带上专业救援装备前往泰顺县泗溪镇。15日14:40到达现场,立即配合当地政府在省道塌方处撤离疏散数百名游客,随后又赶往泗溪大桥帮忙转移当地受伤群众和滞留旅客100多人。当晚22:00,接到指令后又前往吴坑村转移群众。全体队员在驻村干部带领下步行进入多处山体塌方的吴坑村,冒着暴雨、塌方、泥石流等灾害将整村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一直到凌晨3点多才撤出现场。

  “虽然做足了各项准备,但当时救援的现场情况仍让我感到震惊。整个救援过程我的脑海里就一个信念: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挽救生命,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十几个小时下来,处处都撼人心弦。”壹加壹桥墩中队队长洪来山说,整个救援过程,他一直在祈祷大家“平安就好”。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