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农业产业扶贫联盟在京成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21

来源:中国科技网

  中国科技网讯 (记者张克)9月19日上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农业产业扶贫联盟在京正式成立。该联盟是在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的指导下,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牵头组织,由积极投身于农业产业扶贫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机构和个人自愿组成的社会组织。

  来自全国涉及种植、养殖、加工、互联网等109家单位的代表和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选举了联盟最新一届领导班子,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根伙当选联盟主席。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晖、副会长王家华到会祝贺并致辞。

  据邵根伙介绍,“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核心,关系到整个扶贫攻坚的大局。农业产业根植于农村,能够更广泛地覆盖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将有效促进贫困地区生产方式转变、推动区域产业合作、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发挥贫困户的主体作用,从而带动贫困地区农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邵根伙称,农业产业扶贫联盟将以打造农业产业扶贫综合服务平台为目标,通过信息化、技术服务、金融等途径,建立健全农业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服务于联盟会员、贫困户,促进贫困地区与联盟会员开展扶贫项目对接,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一)打造农业产业扶贫信息云平台。采集贫困地区的农业发展现状、经济现状、优势资源等信息,通过资源信息初审评估,作出有效的信息汇总。携手中国社会扶贫网、联盟会员中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搭建农业产业扶贫信息云平台,将汇总信息共享至云平台。

  (二)制定农业产业扶贫的战略规划。借助中国扶贫研究院在扶贫规划、产业精准扶贫、互联网+扶贫、金融扶贫等领域的深入研究,编制适用于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的战略规划,通过战略规划指导联盟会员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工作。

  (三)提供农业产业扶贫支撑体系。借助会员企业在产业发展、市场推广、技术服务等方面积累的经验,推动贫困地区加快产业化进程,帮助贫困户转变理念,提升就业能力和水平。

  (四)搭建农业产业扶贫金融平台。帮助贫困地区对接金融扶贫,促进社会资本投资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企业股权融资和项目融资。

  以农业产业扶贫联盟为载体,产业、资源与资本将实现无缝对接,贫困县、贫困户、联盟会员也将三方共赢,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农业产业扶贫联盟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领导下,由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副土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通过搭建农业产业扶贫联盟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贫困地区人口增收,改变贫困地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最终达到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帮助参加扶贫的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夯实扶贫工作的产业基础,建立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