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四川省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逐年增20%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四川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105人 入库志愿者逐年增20%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8日讯(记者 周子铭 实习生 冯灵)2015年,由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WMDA)倡议,在世界骨髓库(BMDW)和欧洲血液与骨髓移植协会(EBMT)的支持下,把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定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2016年9月17日,是第二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全世界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志愿捐献者的节日。

  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入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已经超过220万人,目前是全世界第四大骨髓库,也是最大的华人骨髓库,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近6000例。而四川,拥有中国较大的志愿者团队,为中华骨髓库的建设做出了不可轻视的贡献。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中华骨髓库四川分库了解到,截止目前,四川省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78838人份(还有近8000人份未检测入库);已经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105人。在这样的基础上,我省入库志愿者数量仍在逐年按20%比例增加,完成捐献数量每年增加10%。

  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领域。究竟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对病人起到怎样的帮助,对自身又会不会造成什么损害呢?四川新闻网记者联系上我省一名曾经进行过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肖先生。肖先生是德阳市中江县人,就在今年的9月16日,他刚刚过完自己49岁的生日。他的生日与今年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只有一天之隔,肖先生笑着戏称,或许在自己出生时,老天便给自己恩赐了一个“献髓者”的身份。

  在我省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105名志愿者中,肖先生属于捐献较早,对于“献髓”也比较了解的那批人。据四川分库的工作人员介绍,在105名志愿者中,肖先生年龄排行第二,仅比年龄最大者小了几个月。在2010年10月12日,肖先生43岁时,他为一位患有白血病,急需匹配骨髓的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捐献骨髓并没有传言的那样恐怖,捐献结束后,只需要一个月左右的休息,便可以恢复如初。”肖先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自己就是一名负责临床的医生,平时在工作中,对于患者急需换髓却找不到匹配的献髓者,看得比较多,感触也比较深,因此在这方面也专门有下功夫。

  肖先生主动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队伍,就是希望能有一天能为病人尽上一份力。就在2010年,他终于等到了机会,北京的一名白血病患者,急需匹配的造血干细胞,经过对比,肖先生有很大可能配型成功。正当他准备出发去北京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时,家里人却对此共同表达反对。

  “当时我爱人,我的父母子女都反对我去,他们说我都四十好几的人了,犯不着去冒这个险。”肖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家人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捐献者的健康,并且存在风险,都坚决反对,他只能努力给家人做思想工作。“我告诉他们,我自己就是医生,会不会影响我的健康我比谁都清楚,病人等不到匹配的干细胞,那才会影响健康,甚至会死亡。”在肖先生的坚持下,家人最终妥协,他立即赶到了北京,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配型很成功,我们有规定,捐献者和受捐者不能联系,主要是担心出现一些经济上的瓜葛。”肖先生表示,他只是知道,受捐者是一名患有白血病的大学生,在接受自己的捐赠后,治疗很成功,听说还组建了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从2010年捐献造血干细胞到现在已经过去了6年,肖先生的身体仍然十分健康,这也让家人不再对此事抱着畏惧态度,家中的一些人在肖先生的感染下,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不管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一个公民,救人一命,总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肖先生称,自己仍有一个愿望,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更多的造血干细胞数据能够添加入库,让患有重症的病人在需要时,能够不再在希望中离去,而是能够得到救治,能够康复。肖先生表示:“希望有一天,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如同献血一样,能够得到普及,说不定哪一天,我们都会是受益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