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邹平黄山“志愿一小时”获山东省金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20

来源:云滨州

  日前,以“齐鲁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东营举办,邹平县黄山街道“志愿一小时”服务项目获金奖。

  据悉,此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前期申报项目1200余个,来自全省17市的200个志愿服务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入围此次大赛,经过路演、答辩等环节最终评选出30个金奖项目,70个银奖项目和100个铜奖项目。我市共有4个项目入围,另外3个项目获得铜奖。

  据了解,自2015年7月黄山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寻找黄山文明基因”活动启动以来,街道团工委对辖区内的志愿者队伍进行规范管理,成立七彩黄山志愿者,并设计了专门的LOGO、旗帜和服装。七彩黄山志愿者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了“志愿一小时”“文明交通劝导”“健康关爱暖夕阳”“绿色行动”“社区公益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在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文化宣传、环境保护等领域树立了活动品牌。

  自去年黄西社区建成之后,志愿服务开始向该社区倾斜。去年7月开始,黄山街道依托黄西社区开展了“志愿一小时”服务项目。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作为首批志愿者,走访广大居民,了解居民需求,开展志愿服务,逐渐带动了居民参与,形成了邻里互助的浓厚氛围。“志愿一小时”服务项目由最初的10名志愿者开展“工艺串珠”“端午节包粽子送党员”等活动,发展到志愿者217人,开展各类活动275次,受益居民达1581人次。

  黄山街道“志愿一小时”服务项目,种类多样,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如“绘本一小时”,即由志愿者带领社区学龄前儿童读绘本,引导亲子阅读。“才艺一小时”,即每周四晚由志愿者为社区妇女教授瑜伽,每周五上午为舞蹈爱好者教授形体舞蹈,志愿者们还编制工艺品赠送给孤寡老人。“健康一小时”,即针对于社区老年人开展每月一期健康养生知识讲座,适时邀请县医院、中医院志愿者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上门查体。各类精彩的公益课堂和活动吸引了社区不同年龄层面的居民参与,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此外,还有针对青少年的“作业一小时”“经典国学一小时”“拓展一小时”,以及为社区居民开展各类培训的“微课堂一小时”。

  目前,黄山街道年轻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村镇建设办公室的刘琦,自去年开始在暑假为孩子们辅导。她和另外两名志愿者一起,辅导从幼儿园到初一的20多名孩子,每周二、周五晚带领孩子们学国学,每周四晚指导做作业。“孩子学国学之后更懂事了,小朋友在一起做作业更快,在这里既能学习又有图书室可以阅读,不用担心他在家光玩电脑了。”黄西小区居民张文学对儿子参与这种活动很满意。

  黄西社区浓厚的志愿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普通居民参与。居民对各类活动的看法由之前的质疑、观望到现在积极参与并成为志愿者、组织者。很多有才艺的居民纷纷加入进来发挥作用,像如“才艺一小时”中的瑜伽课堂、形体课堂中很多志愿者都是社区居民;“微课堂一小时”中的防网络诈骗、新版人民币辨真伪等微讲座的志愿者都是新迁来的居民;“作业一小时”“经典国学一小时”“拓展一小时”活动中很多青少年都成为活动的带头人,他们自选产生班长、组长,自己商议活动内容和时间。

  据悉,黄山街道“志愿一小时”志愿服务项目已经申报参加今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